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缓步前进的投资路(总结2014)


2014来到非常尾声了,赶紧回到这被荒废已久的部落格,敲敲键盘,给自己过去一年的投资,一个实在的记录。

想想当初经营这个部落格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方便检讨自己的投资成绩。

恰巧今天有个读者在部落格留言:

“在看了你的部落格。我决定也做一个。
目的让我自己容易翻看过去的投资。
新年快乐!”

我也马上作了恢复:

“赞成/支持你开部落格记录投资历程。
不只往后可以翻看自己的投资成绩,
还可以不时检阅自己的投资心态。
可以从文字记录看到自己的不断成长,
也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也祝你新年快乐,投资愉快!”

的确,投资是件写意的事情。看着自己的资产慢慢累积增加,股息越收越多,更是件愉快的事情。

此外,也因为投资而开始在部落格作分享,同时阅读别人的部落格文章获取知识,思维变得更清晰,视野也宽阔了不少。说实话,在股票投资路上的得益,已经不只是金钱了(而且,目前来说,也真的没赚到多少钱)。

昨晚结算了今年股息,再找回2013年尾写下的投资总结文章《我愛四位數股息》,作个比较,如自己所料,股息没什么大跃进,但可幸还是持续缓慢增长。

把自己过去这几年所收获的股息作个记录,如下:

2009年股息收入:      RM          0 
2010年股息收入:      RM     815.00  (平均每月RM 68)
2011年股息收入:      RM    2599.83  (平均每月RM217,219%增长)
2012年股息收入:      RM    5552.12  (平均每月RM463,114%增长)
2013年股息收入:      RM    6890.13  (平均每月RM574,  24%增长)
2014年股息收入:      RM  10,687.55  (平均每月RM891,  55%增长)

若加上2014年另類投資收入RM4,320.00
全年被動收入合計為RM15,007.55(平均每月RM1251)。

对比2013年全年股息收入RM6,890.13
另類投資收入RM6960.00
全年被動收入合計為RM13,850.13(平均每月RM1154)。

如果單看股息,從2013年的每月RM574到2013年的RM891,成长较为显著,即55%。但如果把2014年的每月被動收入總額(包括另類投資的被動收入)來作比較,成长非常微小。这就是我标题所谓的“缓步前进”。

2014年每月被动收入RM1251,跟去年尾立下的目标每月RM1500尚有一段距离。今年成长较为缓慢的原因有几个:

1.组合里的公司减少派息,比如Dlady和Panamy; 

2.在年中把部分另类投资的资金套现后,在寻找新股投资时,曾有一段时期把该资金闲置房贷户口减少利息开支;

3.有些本来在年尾派息的公司,把派息日延后到明年1月。不过,这也变相提升了明年1月的股息。已经顺便将2015年1月的股息结算,共为RM1568.75,相比2014年1月只有RM517.50,也算是一个好的开始,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吧!

回看过往几年的股息,意外发现数额虽然不大,但增长率却是可以那么惊人(除了2013年因为卖股等大选而导致增长率偏低),更确定了积少成多可以累积出成绩来。不过,随着资金渐渐变大,这个成长率在未来也肯定会渐渐放缓。

今年有小部分股息收入来自英国股,虽然只有227.93英镑的小贡献,但会继续买入让英镑股息增长。最近小量买入港股,所以,自明年开始,也会有港币股息收入。如果明年马股没有熊市,英国和香港股市将会是我的加码/买入目标。

此外,若无意外的话,预测我那位于吉隆坡的出租房,明年开始,可以为我带来可观的现金流。

今年没达到的每月RM1500被动收入目标,就留待2015年吧!我有信心明年可以达成目标。

回顾2014年,空难连连,让很多人突然意识到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的重要性,惊觉金钱不是人生唯一追求。但是,人总是健忘,灾难过后,转眼又忘记了活在当下的重要性,而必须等到下一次灾难的刺激,方能再次“惊醒”。希望大家往后不需要依靠灾难来提醒,时时刻刻都活在当下,live life to the fullest。

以上这一段,其实更主要是用来提醒自己。

因为这篇2014回顾文,屈指一算,才发现自己在股票投资里打转已经快6年了(姑且不论刚开始阶段算不算投资)。也因为投资,在部落格里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多了一班股息派联盟的朋友。自己所选择的这一条投资路,可以说是“闷到没朋友”,所幸这里还有一大堆闷人一起走这条路,实在愉快。也很感激很多人在部落格和论坛的无私分享,让我学习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实在感恩。

2015年,我还是会继续缓步前进,不求快,只求稳。只要反向对了,最终就会抵达终点。

愿大家2015年的投资路上,走得更平稳更顺畅!祝新年快乐!

37 comments:

  1. 我把旧户口关了,开了新户口。

    还是一样。
    谢谢你们的资讯
    让我鼓起冲劲做起了部落格
    看看是否10年后是否无悔。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的回覆好快。
      原來是個夜貓子。

      好好經營你的部落格吧!
      十年後看回,包你無悔。
      也沒有什麼好後悔吧!呵呵!

      新年快樂!

      Delete
  2. 增长率惊人的股息~。~
    1500很容易破的,祝你新的一年早日达标,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初始資本小,所以比較容易有高成長,但往後應該會放緩。
      如果沒意外,今年應該可以達1500,希望沒有意外 :)

      Delete
  3. Replies
    1. 去年是大牛市,我賺得算少了。
      不過,還是別跟人家比,跟自己比,有進步就好了。

      Delete
  4. 令人羡慕的股息,看到流口水了。
    恭喜公主!

    Happy new year 2015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
      不過Wendy不必流口水,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成績,
      是屬於“只要有恆心,大家都可以達到"的成績。

      Delete
  5. 有着清晰的目标和计划,完成心愿只是时间的问题。
    祝Walkers新年快乐!早日达到财务自由!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阿堯!

      不是不想快,只是怕欲速則不達,拔苗助長,
      所以寧願選擇這種龜速投資法,悶悶地跟時間耗下去。
      希望沒有選錯路 :)

      Delete
    2. 阿尧最近读过一本关于李嘉诚的书,其中他说做生意要”稳健中不忘进取,进取中不忘稳健“。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他创立长江实业以来从未亏损,更成了亚洲首富。阿尧觉得Walkers的方法蛮符合以上那句话,想必是一条正确的路。

      那阿尧应该将“早日到财务自由”换成“享受达到财务自由的旅程”!说到底,人生还是快乐最重要。

      Delete
    3. 我沒讀過李嘉誠的自傳,但零零碎碎也聽過一些他老人家的創業史。
      他們那一代白手興家的企業家,總是特別踏實,即使擁有創業家的冒險精神,
      但是冒險底下,還是不時計算風險,確保安全。

      不論做生意也好,投資也好,把風險控制在自己可承擔和可接受範圍,
      那麼執行起來,感覺也會比較舒適,而不是時時提心吊膽吧!

      喜歡你說的“享受達到財務自由的旅程”,
      就像旅行,應該是從買下機票開始,
      就開始享受收集閱讀資料、規劃行程、甚至收拾行李、在機場等待上機、飛行.....這整個過程。

      如果把這些準備過程都當作是一種煎熬、苦差,
      “辛苦”了那麼久,之後僅僅享受短短的幾天旅遊,就結束了。那很不值,不是嗎?
      其實我很享受出國旅行之前那種想像和期待的心情 :)

      Delete
  6. 另類投資收入 >> 很有兴趣知道..方便分享吗? .....是不是关于你们家族一起合作经营的? 

    oh yeah, happy new ye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關於另類收入,之前在《每月RM1000被動收入,達標》裡的留言已經解釋過了。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擊該文章找答案。
      這文章很容易找,在下面的popular posts,就可以找到鏈接。

      我也順便重讀了該文章,
      猛然發現,時間過得好快,寫那文章,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了。
      歲月不留人,投資要趁早。

      新年快樂!

      Delete
  7. 恭喜Walkers 股息有成长!2015年刚开都就爆表有RM1568.75收入了,厉害!;)

    我则是度过第一个 “投资周年”,不过2014年的股息目标没达成 ...呜呜呜。 设定的目标是平均每个月有RM1K股息,但只达成每月股息RM915 ... :(

    2015年要加把劲了!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 chin,原來你投資股票才一年,
      怎麼感覺你像個老手似的?就是那種經驗非常豐富,閱歷非常多,讀破萬卷投資書的感覺 :)

      一年時間就可以創造出每月接近RM1000的股息,真的是神般的成績了。
      你還好意思在那裡嗚嗚嗚扮哭,
      叫我這買了那麼多年股,卻只有那麼丁點兒成績的人,情何以堪?

      2015年你肯定會有每月過千的股息,該把目標換成每月RM2000了吧 :)

      Delete
    2. 读boon chin的之前的留言也觉得他是老手一名,功课分析得很好。
      第一年就月股息九百多了,
      哇哇。。。。口水流满地。。。
      看来博客友很多深藏不露的高手啊~

      Delete
    3. 我第一年的投資成績是每月RM68股息,呵呵!
      輸Boon Chin幾條街,哦!不對,應該是輸幾百條街才對 :)

      看來這次Boon Chin會在馬來西亞股壇紅起來了,
      一個經驗老道的後起之秀,明日的股壇紅人.....

      Delete
    4. mjboon太强了,虽然还不比walkers皇后来得强,呵呵呵,水星熊的第一年股息,平均每月RM20都没有啊,输几千条街NOOOO~~~

      所以,同意皇后所言,别在那儿扮哭,不然又拖你出去打 ^_^

      Delete
    5. 別亂說了,我哪有boon chin強?

      當年每月均息不足RM20?此話當真?
      如果此話非戲言,那麼幾年下來便有如此超速成長,
      你也實在太了不起了。
      今後還要多跟你學習 :)

      Delete
  8. 谢谢皇后大人的详细分享,很激励人心的一篇文,而且2015年的被动收入会更趋多元化和国际化,实在是非常棒,不枉你从公主upgrade为皇后,应得的名分 XD

    今年第一炮的股息已经有RM1500+,可以请水星熊吃条鱼了,谢谢皇后的恩赐!

    大家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一起缓步前进!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要再亂亂跟人家upgrade了......
      我還是喜歡原來的我.....的名字。

      你今年一月的股息應該也很“劲”吧!
      感覺一月是熱鬧的派息月。
      請你吃魚?不好吧!你本身不就是水魚一尾?

      新的一年,希望真的如你所言,能更多元化和國際化,
      可別半途沉船。呵呵!
      大家一起努力吧!緩步也沒什麼,但還是希望別緩到過分。

      Delete
  9. 新年快乐!
    坏小孩非常感恩各位大大的分享!
    不然我应该也不会那么坚定注重股息~

    p.s. 看着前人丰收的果实,也会觉得自己的梦想很踏实!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高興自己的分享可以給壞小孩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影響。
      我也是跟著前人的路在走,邊走邊試探邊摸索,
      還希望今後能走出一條光明大道。

      夢想,已經沒離我們太遠吧!一起加油!

      Delete
  10. Happy New Year!
    早前就阅读了文章,抱歉现在才来打声招呼~呵呵
    成绩好得让人流口水啦,在这里祝你新一年更上一层楼,活得更充实!
    向目标迈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你終於出現了。新年快樂!

      有好到流口水那麼誇張嗎?別忘了我今年的被動收入是屬於低成長,
      希望明年會好一些,來個高成長。如你所言更上一層樓。

      我也祝福你一年活得比一年好,日子越過越有意思。

      Delete
  11. 恭喜你啊,贺喜你啊!55%的增长率及一月RM1,500的股息。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Latino!其實去年的成績屬於比較平庸。還希望今年可以更上一層樓。
      一月的股息是比較多,但二月就回歸正常了。
      希望接下來的10個月還會有一些驚喜。
      因為股息是我買股的最大動力:)

      你也加油!

      Delete
    2. 我也是刚刚踏足充满风险的股坛。希望我可以慢慢跟足你们的脚步。大家一起加油。

      *超喜欢看到你的旅记及英国的生活趣事。

      Delete
    3. 充滿風險的股壇?還不至於啦!
      只要你是抱著投資而非投機的心態,
      股市是沒有一般人所想像的那麼充滿風險。
      我看到的是機會比風險多。

      很高興知道有人喜歡閱讀這裡的遊記和生活趣事。
      我還以為大家一看到不是投資的文章,就會匆匆跳過,
      所以最近也不太寫了。

      既然有人表示喜歡,往後會再寫寫,投資不忘生活嘛!

      Delete
  12. 每次上网看部落格都特别喜欢看你的分享心得,可能因为股息的关系。
    之前对股票蒙喳喳,浪费了金钱和时间在一些不值得的股票了,因为缺乏自己的目标和对自己所追求有所犹豫,现在看到Walkers的股息收入记录,就决定以Walkers大大为目标~
    今年7月才开始踏上股息之路,希望有心不怕迟~
    2010年每月股息平均RM68就好像考倒我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飛飛。網友的支持是分享的動力。
      一般人在投資股票初期,通常都會難免經歷一段“蒙查查”的階段,
      只要漸漸可以從中摸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正道投資路,那前方就會豁然開朗。
      收股息投資法看似慢吞吞像烏龜,其實日子久了,就足見其穩當和威力。
      有心不怕遲,只是切記勿急躁,拔苗助長。只要肯腳踏實地,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果。
      希望你可以不時來分享投資進度。

      Delete
    2. 嗯,好的,謝謝Walkers姐~
      我會腳踏實地~

      我就是飛飛,改名了~

      Delete
    3. 難怪改名了,原來開了部落格 :)

      Delete
  13. 現時港股大調整,有閒錢不妨支持下,對你被動性收入有好處。
    期待你15年的總結。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只是港股大調整,這一次的大跌勢,幾乎全球同步。
      很多股都已跌至相當吸引的價錢,股息亦然,已逐步買進。

      15年的總結,沒那麼快。

      Delete
  1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