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14

如果,股災真的來了



描繪股市大跌的形容詞有不少,就覺得“哀嚎遍野”這四個字最為生動。

起初我以為是寫作人誇張之故:股市一天跌個幾十點,就會搞到“哀嚎遍野”那麼嚴重嗎?在股市的時間稍長了,投資論壇混得久了,才知道,“哀嚎遍野”其實並沒有用得誇張。

過去不在的這段日子,我回馬去了。因為這次回馬有很多正經事要忙,所以我一直都沒什麼看市。偶爾拿起手機,也是隨意一看,然後就是:哦!今天指數有明顯下跌!看看自己組合的股價,哪個紅,哪個青,就關掉放下了,沒什麼特別的想法,也沒記住跌了多少。

在馬期間,一天,收到水星的問候,問我:“這輪股市小動盪,對你而言還好吧?”

記得我當時的回复是:“有嗎?股市有動盪嗎?”

呵呵!這是個略帶開玩笑的回复。現在收取資訊那麼便利,一機在手,還有什麼可能不知道的。(即使你不想知道,那些資訊還是會無孔不入讓你知道。逃無可逃,現代人的悲哀啊....)

不過說真的,雖說是有留意到股市的下滑,但完全沒有所謂“動盪”的感覺。這就是遠離股市的好處吧!只要少去盯著它,對於它的變化,真的是可以無動於衷。

前幾天,回到英國了,才開始要追看回這段日子錯過的“股市事蹟”。發現雖然指數只是跌了個百多點,但是很多個股的股價已經回調了許多。難怪論壇裡有很多人叫苦連天,想像在高價位入場的人,此時肯定虧損不少。

雖然我的股齡尚淺,沒經歷過股災,沒見過什麼大風浪,但我依稀記得在我投資股票初期,也經歷過指數大跌的日子,跌幅應該就跟現在差不多吧!記得當時我的組合就從擁有紙上盈利變成面臨紙上虧損13%,我當時是抱着票+逢低加碼來過寒冬。

今天的情形,就跟當時有點相似吧!只是,多數人都覺得現在比當時更像股災要來了。我也覺得股災的機率相當高。畢竟“熊來了”也被風風火火地喊了好多年,要來的,總是會來的,早來,總好過遲來吧!

雖然很多見過“熊”的前輩都繪聲繪色形容股災有多可怕,我也難免會心生畏懼,但既然不打算離開股市,這種事情,總是要經歷的吧!就當作自己的一個考驗吧!

其實,在這種時候,要自己的心態不受股市的影響,最好就是別太頻密去瞪著股價,也別去計算自己的紙上盈虧(除非你有退場的策略和決心,那就另當別論)。然而,今天我還是好奇地去看了看自己組合的紙上盈虧,雖然還不至於虧損,但看着紙上盈利大幅度蒸發了,心
裡還是會有一點點不爽的感覺。

但是,真會被這些影響心情嗎?那倒不會。理智地去算一算,從綜合指數最高的近1900點,到今天閉市的1733,其實才只跌了個百多點。在論壇裡是有發現不少人被當今這個跌幅弄得心神不寧,不知如何是好,我心裡難免會想:今天的百多點,已經承受不了,那麼,從過往的數據來看,跌幅是可以去到50%,如果這樣的一天不幸來到,指數只剩下900多點,那這些人,該怎麼辦?

剛剛特意去翻看了自己早前的文章《熊有多可怕?》,的確是有記載:

1997年金融風暴,指數從1996年10月左右的1200多點,跌到1998年7月的200多點。
2008年次貸危機,指數從2008年1月的1400多點,跌到2008年11月的800多點。

股市,不是升就是跌。大漲的時候,我們開心,到處都有人在分享這個股我賺多少賺多少;但是,打從買入股票的那一刻開始,我們不也應該已經想好了,萬一股價不如己願,不升反跌的話,那我們應該要採取怎麼樣的策略去應對,或者,至少也應該有個這樣的心理準備吧!

既然大家都已經知道股市的起跌是個定律,那麼,為什麼一旦股市稍有動盪,很多人還是會慌亂不已,這是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

後來我想著想著,也大概想到了一些可能性:會不會有一些人認為,股市是可以只起不跌?即使跌,也只是很微小的跌幅,然後很快就反彈?

因為我確實聽到有人說:“股災是很可怕的,我這一生都不想再經歷多一次。”可是,股災永遠不來,有可能嗎?

如果你也因為這一輪的股市大回調而心慌了,先別急,暫時離開股市,讓自己冷靜下來,想想自己的對策和方向。不看市的這段時間,也可以重新去翻閱冷眼等大師的著作,重新調整自己的投資心態之餘,也可以趁機好好修煉,做好準備在熊市來臨時撿便宜貨。

在股市裡,我蠻欣賞一些人,就是可以做到:股市升也賺錢,跌也賺錢,不升不跌也賺錢。

我覺得我們應該向這些人學習。那麼,不管處於怎麼樣的一個市,我們都可以處之泰然。畢竟,如我常說的,投資股票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如果因為股票而寢食不安,那真的不值。

我不知道這樣的一個市,還有多少人是100%持票。如果滿手是票讓你覺得不安,那麼可以參考我早前的文章《100%投資,才可快速開番,快速致富》裡提及的8K前輩的策略:如果感覺有6成是小、中熊,可考慮持50%現金。

不過,我自己則是接近100%持票。自股市小動盪以來,也有小買一些組合裡已經跌了很多的股。

如果計劃沒變,我應該是會抱著股票過冬了(除非不只是指數和股價下跌,而是連基本面也變了)。原因無他,就是不喜歡讓自己處於一種“賣或者不賣”的掙扎。之前好幾次面對過這種掙扎,前思後想,苦苦地去猜測這個市接下來的走向,最後做出的決定卻也不見得對自己的投資是最有利的,這次索性不去猜測了。做自己覺得對的,相信的就是了。

如果股災真的來了,盡最大能力去賺錢、存錢、籌錢加碼就是了。說不定在股市裡賺錢,真的就是那麼簡單。

最後,我要祝大家不論熊市、牛市,都賺個盆滿缽滿!!

今天,我在投資路上也來了一個小突破,就是第一次買港股。這也是我繼馬來西亞,英國之後,第三個開戶買股的區域。今天入場,純粹學習怎麼操作,投資額也不足一提,不過,希望將來的日子可以慢慢累積到一個可觀數額,定期收取港幣股息。

42 comments:

  1. 头香!!
    你好久没写文章了!期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是好久了.....我也希望自己接下來可以寫得勤一些 :)

      Delete
  2. 投资外国股,也可以赚汇率。diversify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常認同你這一點,除了分散投資,分散風險,
      也可以在匯率變動時,調整組合,或重新支配資金流向。

      Delete
  3. 哦,Teddy Bear 把Walkers 给吵醒了?;)

    回马有去布莎逛一逛,扫扫货吗?大P 价钱不错哟!Walkers 现在也飞去香港吃点心顺便买股,厉害!果然是 ”贵妇人“ :D

    我组合也蛮多只股票在A4纸上亏损 10% 以上。所以近来忙着给自己 ”加油“ 去买已喵了蛮久的小新油气股 ...

    ReplyDelete
    Replies
    1. lol,这个teddy bear是谁啊? :p

      Delete
    2. teddy bear是指目前的這個小熊市,不是嗎?

      真正答案,要問問boonchin啦 :)

      Delete
    3. boonchin近來蠻活躍的嘛!在幾個大大的專區都有你的足跡。
      看來我們的"品味"相近,常逛的專區也相當類似。
      總之有東西學的地方,我都會常去就是了:)

      馬股現在的折價貨太多了,我也看得有點眼花繚亂,這幾天都有看市,卻也記不起大P現在什麼價。
      聽你這麼一說,才拿手機查看,RM19.16,嗯,還可以。52週最低RM18.16,最高RM23.28。
      這幾天逛論壇,意外發現奶妹和大P竟然成了熱門股。

      這次回調,我有入場布莎小買一些,說不上掃貨。
      未來會留意大P和奶妹,如果價格可以再“漂亮”一些更好。

      油價起落只是個週期吧!相信低極必回彈,長期來說,看好你在油氣的投資。

      Delete
    4. Teddy Bear?不就是 Mr. Bean 那只可爱的 “小熊” 咯 ;) 哈哈,是不是和现在的小熊市一样可爱?:p

      馬股現在的折價貨太多了? 快分享介绍!;) Walkers ”销声匿迹“ 的期间,我都不懂该买什么股好,只有18块多加码大P,55块多加码奶妹 ... ...

      Delete
    5. 憨豆先生的小熊?呵呵!那還好!還算可愛!至少比它主人那副欠打的樣子可愛許多。

      之前死命飆升的二線股,大多都跌了很多,還需要我介紹嗎?
      你有watchlist吧?你看看!只要是二線股,哪個不是紅紅的?
      相比之下,之前在一片欣欣向榮之中唯獨不漲的藍籌股,現在相對也企得很穩。
      不過boonchin好有錢,還是專門挑選那些貴貴的藍籌股來加碼。

      目前看中一些因股價大跌而DY變高的二線股。不過還沒著手去看資料。所以不確定高DY背後有沒有隱性問題。
      或許大家可以分別建議,然後做個list出來,討論討論,就以基本面良好和DY不錯的股為主好啦。

      Delete
  4. 哇,公主大杀三方哦,英国,香港,大马。

    马币这样跌法考虑考虑开新加坡户口买reits

    ReplyDelete
    Replies
    1. 殺三方說得好像有點誇張了,呵呵!小資本學習學習而已啦!

      新加坡會是我的下一個目標,如果不怕把資金分得太散的話^^
      這次回馬,見了一個多年投資新加坡股市的表哥,人家現在已經是財務自由啦!
      他說,他不放心把錢留在馬來西亞,所以都外輸去新加坡股市了。

      遲些說說這個表哥的故事。

      Delete
    2. 期待你说说表哥的故事哦。

      欢迎回归部落格~

      Delete
    3. 謝謝Wendy的熱烈迎接 :)

      好吧!等有一天我有mood長篇大論說故事的時候。

      Delete
  5. 一,二,三,四。。。五,yeah,水星熊虽然抢不到头香,还可以抢到五香(希望打完讯息后还是第五香,呵呵)

    新手水星熊也没有经历过熊市,现在只跌了百多点确实也感受到了哀鸿遍野的环境,还好有一班博客在帮忙稳定军心。

    口木兄则还是两个字:“无感”,心态超强 XD

    目前水星熊也是几乎100%持股,身家也蒸发了不少,跌回level 6的水平,不过股息收入还是保持进度,所以没管它,希望已经趋向国际化的公主以后多多关照小星熊就好了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五香,呵呵!只有你才會想到的詞兒。我倒是聯想到了五香粉Five-spice powder,哈哈!

      “國際化”只能被你拿來當笑話。我這種分散式小咖,跟你這種集中式的大咖比較起來,真的是得遠遠閃一邊去:(

      下跌百多點實在跟“哀嚎遍野”不太相符。想想看,下百多點是哀嚎遍野,若繼續下三百點,五百點,八百點.....那財經記者們會詞窮的,到時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驚心動魄”的形容詞嗎?

      口木真的很厲害--“無感”。不過你應該也是無感的吧?你們旗鼓相當。
      我不看市不去論壇的時候,也可以說是無感。但到論壇走一趟,就可以感受到悲觀和負面的情緒。
      我只希望大家可以做好更強的心理準備來迎接“可能”會來臨的更大的跌幅。

      如果股息可以保持或繼續上升,我倒不太去在乎身家暫時的縮水。
      畢竟紙上盈利或紙上虧損,平時都只是拿來欣賞欣賞而已。沒賣股的話,“紙上”的數字始終都是“紙上”。

      瞄準好公司,越跌就越要買,一起加油吧!希望股息派盟友們,大家明年股息更上一層樓。

      Delete
    2. 同意!下跌百多點跟 “哀嚎遍野” 不太相符!鸟巢,奶妹,大众银行,LPI,DiGI,英美烟草,甚至大P都暂时还没 ”横尸遍野“ ... ;)

      感觉 “哀嚎遍野,横尸遍野” 蛮多是上一轮炒高的股票。例如油气股之前被蛮多 “投资者” 看好,最近好像轮到产业股 “四面楚歌”:Tambun,Matrix,甚至华阳都开始 ”摇摇欲坠“ ...

      在这 ”千钧一发“ 的Teddy Bear 市,股息派盟友准备好资金了没?;)

      Delete
    3. 鸟巢、奶妹、大众银行、LPI、DiGI、英美烟草以及大P,都是boonchin等著要買入/加碼的公司嗎?
      好黑心哦,等著人家“横尸遍野”,呵呵!

      你說得也對,指數跌個百多點不算多,但很多二線股的跌幅遠遠比指數的跌幅大。
      股市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升得快的,跌得也快。
      我也不知那幾個產業股是怎麼了,莫非經濟不景之下,產業的銷售會首當其衝受影響?
      還是政府有什麼打房辣招,即將出爐?

      在這千鈞一發之時,我幾乎是100%股票,現在開始準備新資金,不知來得及嗎?

      熊,等我啊.....

      Delete
    4. 哀嚎遍野
      横尸遍野
      四面楚歌
      摇摇欲坠
      千钧一发

      今天是在考成语哦,不愧是才子啊 ^o^

      Delete
    5. 原來股市裡可以學到的不只是投資,
      還可以進修中文, 哈哈!

      還有一句我覺得很傳神的,就是: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其它還有:

      風雨欲來
      人心惶惶
      寢食難安
      坐立不安

      Delete
  6. 好久不见阿,多多更新哦!等待已久的更新。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有在等待嗎?還是騙我開心的?
      好吧!希望今後少點偷懶,多點精進。

      Delete
    2. 哈利肯定是骗你开心的啊,不过,一个男人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骗一个女人,让她开心的话,意味着那位女人有被骗的价值,自己的价值得以体现,所以应该高兴才是, 歪理kakacaucau-ing XD

      Delete
    3. 我也知道他是騙我開心的,所以我才這樣反問他啊!

      不過,他的騙話那麼簡單草率,好像也不用涉及什麼時間和精力吧!呵呵!

      今天才知道你那麼喜歡通過被騙來肯定自身價值,好吧!今後會多騙你,讓你不時開心下。

      Delete
    4. 真是无言,难道要写到很长才是真心的吗??让我太失望了。
      我的流言通常都是长话短说的。我是很真诚的。@ @真诚的眼神。

      Delete
    5. 哈哈!哈利,我们是寻你开心的,你不会当真生气吧 :P
      留言哪有以长短来辨别真诚度的?
      你的真诚,大家都懂的。

      水星,还不快快出来赔不是......

      Delete
    6. 哈哈哈,一大早看到搞笑的留言,什么Monday Blue都没了,谢谢两位 :p

      水星熊明明是在称赞波特肯花时间和精力,用心去骗公主,说他草率的好象是........ 不过, 水星熊当然愿意和高贵的公主一起赔不是, 回敬波特真诚的眼神 @ @ 你就原谅公主吧,和她拿100股奶妹当医治你心灵创伤的"汤药费"就好了 :p

      Delete
    7. 多上來搞搞笑,什麼monday blue,tuesday green的,都會煙消雲散:)

      今天的Dlady,應該已經也把你從Wednesday grey驚醒過來了吧!
      真讓人激動的股價,唯一遺憾就是沒捕捉到最低價(買到最低價才可以沾沾自喜,呵呵!)。
      我的加碼價為RM40.50,而今天最低RM40.36,又破52週新低了。

      Delete
  7. walker公主难得更新,支持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支持!回看上一篇的日期,真的是好久沒更新了 :)

      Delete
  8. 哇~~终于有新文章了^^
    原来Walkers 已经“发展”到香港了,真的是国际化呀 =P
    说真的,我要谢谢“小熊”Fall down 我要买的股票,希望快快存到资金呀 ><
    近期的马币贬值也令人担心,赚新币的我们不知是应该开心OR伤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你終於出現了!

      其實還沒到“發展”的程度,只是拿了張入門票,至於今後的發展,
      還要看看自己有多努力去做功課,該市場有沒有給予更好的入場機會,
      還有自己的存錢能力。
      不過,有機會以實際操作來學習新事物,總是讓人感覺興奮,
      只是希望自己不是三分鐘熱度。

      小小熊的到來讓Elaine高興成這樣,莫非Elaine現在持有100%現金?
      迫切期待入場機會?
      我就慘啦,100%股票。沒辦法,不想賣股,就只好抱著過冬。

      馬幣貶值,也不必特別開心或擔心啦,凡是順利自然。
      最重要是可以看清楚匯率變化對自己的投資,儲蓄和購買能力的影響,
      然後制定一個應對策略,
      長遠來看,或許能從匯率的變化浮動受益也不一定。
      有時候,不良因素,也可以被轉換成良好因素。
      我懂的不多,希望在這一方面可以好好再學習。

      Delete
  9. 无感的人来了,呵呵
    欢迎公主回归 :)

    公主打算国际化了?
    我也在做些准备工作了
    一些细节的东西还得搞清楚

    最近领养了一些黑狗
    在等着鸟巢,奶妹,标叔来个大插水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感大大,你總算回來了,歡迎歡迎!!

      國際化有點誇大其詞,充其量也只是開個戶,學學怎麼操作,
      想要邁向國際化的資金目前來說,還是接近零的程度,
      希望今後效法你儲蓄(累積)股票,能弄出個像樣的成績來,
      那時才來說國際化也不遲^^

      我也想聽聽你的“準備工程”,
      以及背後的動機和考量,
      希望你會不時分享,讓我們可以同步跟進,
      好學學東西 :)

      你也在囤養黑狗啊!最近都流行買貴貴的股哦!看來二線股的風光已不再。
      我則希望標叔可以來個大傾銷,一圓我買入此股的夢想。
      屆時也可以跟你和水星一起當此公司股東。

      Delete
  10. 看了你的部落格。我决定也做一个。
    目的让我自己容易翻看过去的投资。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Little Journey,

      赞成/支持你开部落格记录投资历程。
      不只往后可以翻看自己的投资成绩,
      还可以不时检阅自己的投资心态。

      可以从文字记录看到自己的不断成长,
      也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也祝你新年快乐,投资愉快!

      Delete
  11. 不好意思,可以請教你在香港投資的東西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投资香港股市,我算是刚起步.....,应该说是尝试阶段,
      所以也没什么知识传授,也怕误人子弟。

      反而investalks的蛋散对香港投资蛮有经验,
      建议你不妨多去他的专区溜达溜达,还有贴士哦!呵呵!
      我偶尔也会去那里偷师,目前还是幼稚园学生一名。

      Delete
  12. 祝Walkers:新年快乐,新年蒙恩!身体安康,喜乐!2015年,股息更进一步!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步步高升!
      願boon chin 2015年收股息收到手軟^^

      Delete
  13. 你懂得在跌市時用正確態度面對,你已贏了一半。
    凡事總會過去,回想經濟百年,那有經濟長期開倒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投資於股市,正確的心態非常重要,
      不然,很容易在起起落落之中迷失,繼而被大浪捲走。

      既然理解/接受了股市的起落循環,
      那麼在選擇了踏入股市之前,就得有面對跌市的心裡準備。
      反正總有回升的一天,想想,也沒什麼大不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