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January 2015

三年不開市,開市吃三年


過去的一個星期,最熱門話題,非2014年投資成績總結莫屬。

雖然同樣投資在馬股,但這一年,大家的成績並沒有一致跟著大市走,即成績參差,有人歡喜有人憂。

馬股牛市開跑了6年,終於在2014年尾來了個讓很多人措手不及的大回調,基於上半年還是一片欣欣向榮,臨尾才來一個大迴轉,所以是虧是盈,賺多還是賺少,虧多還是虧少,除了看個人的選股眼光,還有入場和出場的時機。

毋庸置疑,虧得最多的,就是在高點入市的人;反之,賺得最多的人,就是度對市,一早在低點入場,並來得及在回調之前套現的人。

過去一年多,二線股狂升,藍籌股卻反方向走,有些股價紋風不動,有些甚至跌跌不休。所以,賺最多的,除了得符合以上兩個條件,還必須是買了二線股。

由於自己持有不少藍籌股,所以今年成績平平。閱過大家的業績報告,才知道2014年很多人都賺得盆滿缽滿,回酬非常高;當然,虧錢的人也不少。

不過,若把時間拉長到過去幾年來看,在如此大牛市,相信一般人總結過去幾年成績,仍有可觀盈餘。

我先摘錄一段在逆風前輩的專區讀到的一段文:

“2009年開始的這次牛市,拜量化寬鬆政策所賜,前後也跑了6年了。剛才看了看記錄,自己也吓了一跳。原来我在这6年里的投资回酬,等于之前23年(1986-2008)总回酬的3倍。”

6年內賺了等同於過去23年回酬的3倍,不只他自己嚇了一跳,我這個讀者也嚇了一跳。

前幾年我就開始翻讀前輩舊帖,覺得他的投資故事帶點傳奇色彩。可以在股市幾十年屹立不倒,並在多年前通過股票達到財務自由,之後靠股票養妻活兒,供書教學,此人必有其過人之處。他的投資方法不只獨樹一格,而且非常考驗耐力。

他在投資路上有一句名言,就是“三年不開市,開市吃三年”。他的投資策略大致上就是在熊市買入嚴重被低估的股票,然後一直收到大牛市,分批出貨,直到賣完為止。

就算預測錯誤,賣出之後股市繼續升,他也不會重新買入。就非常沉得住氣的一直等,等到下一個熊市的出現,再入貨。這可以說是看熊牛週期來買賣股票吧!這種投資法,動作可說是非常非常少。

為什麼很多通過預測股市來作買賣的人,都不能在股市裡賺錢,而逆風前輩卻可以次次穩賺不虧呢?我覺得關鍵在於毅力和堅持。我之前也試過預測股市會大跌而賣出很多好股,但是後來股市不跌反起,結果我被逼以更高的價錢來買入之前的股。自那次之後,我每次要賣股,都會深思熟慮。

不同的是,前輩在預測熊市即將來臨賣出所有股之後,就不會再心思思想買入,即使看著所有股都繼續狂飆,身邊的人都大談開番賺大錢,他都不為所動,甘願把那龐大的資金收在銀行裡收取3%的定存利息。沒有羨慕、沒有嫉妒、沒有後悔,沒有不甘。

若我也想靠猜測明天的股市來賺取股市的錢,我首先會問問自己有沒有那樣的堅持,股市若不跌,我可以三五年不買股,不做交易嗎?我自問辦不到,所以這方法不適合我。

在股市裡,可以堅持的人並不多。反而更多人在股市大跌時,紛紛預測熊市而虧本拋售;但見股市稍有回調,又覺得牛市未盡,趕快入場追賺最後一輪盈利,結果,就不幸導致高買低賣。

最近也讀到了一個推崇價值投資的香港博客巴黎的分享,覺得很有意思,借這裡分享,也給自己存個記錄:

“不知何故,有很多投資專欄時常標榜幾時幾時避過大跌市。

筆者覺得奇怪,這有什麼值得吹噓呢?先父次次都避過股災,因為他從不買股票,而股神只有73年那次避過,次次大跌他也陪跌。


筆者從未見過一個在股災時無股票的人會是真正投資好手。用價值投資角度看,大跌市不是用來走避,而是上天給機會閣下扭轉乾坤,創造財富!


每次大跌市,最重要工作應是衡量市場哪支股票的內在價值較自己手上的股票更吸引,趁此機會轉股。只要看看股神股災時賣了什麼、買了什麼股,就會明白這顯淺道理。


反過來說,股市大升,也不應像一些專家酸溜溜整天唱黑天鵝,或像怨婦天天花時間寫文章彈甲彈乙股,而不探究尋寶,這些行為對自己荷包有乜用呢?尊重市場丶對手,就是尊重自己。


升市亦會有滄海遺珠,可以把同等價值股轉到價格更便宜的股票.....”


很多時候,面對可能即將降臨的熊市,總把自己的選擇局限於賣或者不賣,卻很少把換股當作主要的選擇之一,關於這一點,往後會深思。

這幾年,因為遇上牛市,走得算是順暢,但是居安,會讓人忘記思危。眼前這個市,是最好的考驗。

繼續抱持股票過冬、適當的時候調整組合?或者清完倉等撿便宜貨?或者像8K前輩建議的,賣一半,持一半,不求賺最盡,但求牛熊市兼可賺錢?

股市裡賺錢的招式五花八門,需慎選一招適合自己的,並持之以恆。切忌三心兩意,以免兩頭不到岸,到頭來白忙一場。

願大家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路。

19 comments:

  1. Good Post, I learned alot:)

    ReplyDelete
  2. 謝謝 walker 的分享。這篇中的很多金句都很值得謹記在心中。

    投資真的需要謹慎,謹慎,謹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人的經驗,可以作為我們的參考和學習。
      我總是相信,成功之士,必有其過人之處,或能人所不能。
      即使一些別人失敗的例子,也可以作為借鑒。
      投資路上,我常提醒自己要虛心向學,也要時時刻刻保持謹慎。

      Delete
  3. Hi Ms. Walkers : Great post.

    Read your q somewhere asking if anybody bought HYang after the significant downward correction 2-3 weeks ago. Yes I was lucky enough to have some at 1.75. At the same time, I collected lot of Tambun at the same time. I believe many members in Alliance of Dividend having Tambun, do you have some?

    Wishing you a prosperous new ye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讚賞!

      我都忘了自己何時何處問了關於Huayang的問題^^

      早前Huayang和Tambun股價的確回調了不少,
      恭喜你在低價入貨(你總是買在低點),目前都有盈利了!

      我很久以前買過很便宜的Tambun,
      但是才買入一點點,股價就瘋狂飆升,沒加碼空間,
      由於持股太少,後來乾脆賣了。
      目前沒有Tambun,印象中現在的DY還不錯吧!
      沒有重新買進,是因為已經擁有了Huayang和Matrix兩隻產業股,
      不想同時持有太多產業公司。

      也祝你2015年越賺越多!

      Delete
  4. 谢谢妳的用心回復。

    HY n TB:
    是不是買在低點, 還言之過早。 低、隨時還可再低。
    因为早前卖了不少股收回现金,放定存,息很低。此两支產业股此时被看扁、息高、打折价、人棄我取,“头魯魯”就买了。

    新的一年妳有“心水”股可分享吗?
    我喜欢wellcall,赚美元,扩充,低价原料是最近利好因素。可惜她吊高來卖,唯有跟她斗耐力。

    风险:多年前已经跟进,当时不买,因为对台湾大股东信心不足。90年代大量台商移棄大马的悲痛影响深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關係!再低可以再加碼 :)

      Wellcal我也很喜歡,喜歡它的經營模式、作為該領域的龍頭,以及高股息。
      如果股價可以再跌一些,PE低一些,那就perfect了。

      至於“心水”,從論壇和部落格高手們的分享獲得了一些靈感:
      比如Ah Boon推薦的WELLCAL、UCHITEC和CSCENIC。
      糊塗推薦的TASCO、CENTURY、AJI、HEXZA、MAYBANK、PADINI、PANAMY、FLBHD、POHUAT和HOMERTIZ。
      以上的股多數有5%以上DY,如果股價再一步下跌,買來收息的確很不錯。

      其中一些股目前持有,其中一些則以前持有過,但後來賣出了沒機會再買進,
      看看有沒有機會跌到可以重新買進的價錢。
      如果有時間的話,遲些或許可以作一些數據整理,再把目標範圍縮小。

      Delete
  5. 既然妳说到马银行,又碰巧跌了不少,保守估計也有6%股息吧。所以又“头魯魯”买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快手!那麼多選擇,而且很多都跌了不少,我還在猶豫着要買哪個好。
      List裡面的一些公司,今天反而轉而向上了。

      藍籌股有6%股息,也的確是不錯了。不知道還可不可以再跌一些?期待ing......

      Delete
  6. 几星期前已经排在7.90。昨天剛好有同鄕到訪喝拉铁时提醒注意马银行。既然妳说他也说,或许是时机成熟,就先买在8.61。还是会继续排在7.90。

    从上星期公布的14年报中,发现冷眼在去年买进很多Homertiz,已经是前十大股东了。我來不及跟进。在痴痴的等她回㨄10%。多方面來说,此股都很好,尤其是高股息、赚美元。前几个星期我没买是因为对其大股东了解不夠。现在既然冷眼老师父肯为他们背书,证明兩个大老板(夫妻)已经合格。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天指數又上升了近19點(1.11%),
      很多心水股的股價都稍有上升。

      你也真寫意,跟朋友去喝了杯拿鐵,馬上就在股市賺錢 :)
      不過,你那RM7.90的馬銀行,看來還需要再等一等了。

      其實我以前買過Homeriz,大概在60分上下價錢,
      當時主要是因為股息,後來因為某些原因賣了。還
      當時有讀了一些資料,知道很多投資者對老闆兩夫婦的評價非常不錯。
      當時論壇還有人組團到工廠拜訪,老闆親自出迎款待,還親自解答了不少問題。
      可惜你沒讀到這篇文章,不然就可以在股價上漲前來得及入貨。

      我也是剛留意到冷眼成了Homeriz的股東。
      有他老人家把關,我更願意成為Homeriz的股東了。
      希望可以等到適合的價錢。

      Delete
  7. 听君一言,获益良多。

    不如我们比比谁以较低价买到Homertiz。不限时间。

    ReplyDelete
    Replies
    1. 買股也要比賽啊?哈哈!也好,就比一比,反正最近股市也有點悶。
      不過你是撈底高手,要贏你不容易!

      現在的99分股價,我還是買不下手,2014每股盈利10分,PE大約是10;
      而印象中大家給予家私股的合理PE是7。
      如果說馬幣貶值有利於提高賺幅,那會提高多少呢?
      如果說馬幣貶值10%大約提高利潤10%?(我不會算,亂亂猜測的)
      那到時PE也還是不會很低。

      不過,如果接下來沒找到更好的投資股項,
      或許我也會買一些來收,當作學習也好。

      對於冷眼買入Homeriz,我有點意外,
      因為記得他以前並不看好家私股,
      我也想知道是什麼因素讓他改觀了。

      Delete
  8. 第一颗星:有卓越与诚信的管理
    - 卓越: ROE of FY10-14: 35%, 17%, 20%, 19%, 22%
    -commendable net margin FY10-14: 18%, 12%, 14%, 13% 16%
    -诚信 : lately it was supported by Len Yan. By myself: no data as it is new to me.

    第二颗星:有成长的业务
    - growth on rev, FY11 to 14: -18%,+15%, +9%, +13%;
    -growth on PAT, FY11 to 14:-46%,+36%, +3%, +34%

    第三颗星:盈利的稳定性
    - similar to the 2nd star, except for FY11, it is reasonably good

    第四颗星:财务稳健 - net cash

    第五颗星:高息
    -DPO>=40%; last 4 yrs=41-50%. Yield @RM1 =5.1% with 5.1 cents in FY14

    第六颗星:生产永远有需求的产品
    - yes. But is it competitive enough to last long? Should be OK with the average 15% net margin.

    Current and future:
    Mkt cap ~160mil and yearly PAT~20mil=small company.
    Current PE 10X after unexplainable push up(not good).
    A small company without expected exponential growth with PE10X is considered expensive. Reasonable PE should be at PE 7-8X in volatile market. However with expected extra earning from the depreciated RM, PE 9X may be OK.

    Since I am engaging in a low entry price competition, I will drop it from my favorite list to avoid buying temptation, may be just forget about it temporarily while buying time to know more about its major shareholders and biz. Winning the game is for fun, winning money is the final objective.

    Cheers! Have a nice weeken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分享!
      從各方面的數據來看都很不錯,
      就看股價願不願意再跌一些。

      那我是不是也該把它從watch list移走?
      我想......還是保留比較好吧!
      免得到時股價大跌了,我還懵懵懂懂,
      錯失買入機會 :)

      Delete
    2. 一边偷听两位高手谈天,一边抄下笔记,嗯嗯嗯

      Delete
    3. 哦,忘记告诉你我的中文名字叫“班门”、嗜好是“弄斧”。

      Delete
    4. 水星,要抄筆記meh?
      你應該是反過來給我們筆記抄的那個人哦!
      以上這些股,有什麼特別意見的話,歡迎分享。
      如果物色到什麼好股,也別忘了通知一聲哦!

      bsngpg,你的“名字”很特別;至於“嗜好”,好像有點危險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