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January 2015

買股是為了增加生活情趣


偶然在網上讀到胡立陽的一篇專欄文章。文章雖然簡短扼要,但帶有些許趣味性,而且其中一點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所以借此平台跟大家分享。文章如下:

在演讲会中,常会有人问:为什么他们在股市中总是赚不到大钱,觉得很气馁!

关于这个问题,我就把在股市30多年来的观察,整理出来提供大家做个参考。

下列四种投资人可能在股市中缺乏出人头地的DNA,但如果能加以修正,也许可以转败为胜!

(一)如果你對投資的對象完全沒有研究的興趣,那麼你缺乏在股市中出人頭地的DNA!

(二)如果你一向對數字迷迷糊糊¸既沒有概念,也毫無靈感,甚至常常連自己才買進不久的股票價格究竟是多少錢都記不清楚,可以斷言,你缺乏在股市中出人頭地的DNA!

(三)如果你總是人云亦云,毫無已見,只會跟著別人買進賣出,你缺乏在股市中出人頭地的DNA!

(四)胆子小的人,缺乏在股市中出人头地的DNA!因为放眼全世界的股市赢家,一旦經過深思熟慮,決定投入以後,就會展露出旺盛的企圖心,即使遇上大風大浪也面不改色。

不过,请记得我常提醒大家的一件事,投资股票的主要目的,绝对不应只是为了赚钱!那是为了什么呢?答对了!是要增加生活的情趣!只要在预算范围内小买一些,你會發現投資股票真的很好玩,它可以讓你每天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呢!

我今天要分享的重點就是最後一段。讀到這一段,我是忍不住發出了會心一笑,也感到非常有共鳴。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讀出跟我一樣的感受,就是“投資股票的主要目的,绝对不应只是为了赚钱!”

同時也為了“增加生活的情趣!.....投資股票真的很好玩,它可以讓你每天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呢!”

當年第一次買股的時候,不瞞大家說,心中想的只是賺錢。當時連交易戶口也沒有,股票是托人買的,也沒去了解自己買入的是怎麼樣的一家公司,也沒有去參考盈利派息什麼的,每天期望的事情就是股價快快升,然後賺錢。當中也不能說是完全沒有樂趣,因為很刺激,而且還可以賺快錢。

當然,後來虧錢了,這遊戲就變得不好玩了,就不再玩了。直到2009年重返股市時,認識了冷眼,才知道何謂投資,也讓我享受到投資股票的樂趣。在這裡要再次感謝他老人家的無私分享。

投資股票給我帶來的生活樂趣有以下幾點(我把情趣改成樂趣,比較恰當):

1.收股息的樂趣

賺價差還是賺股息比較重要?這是一直備受投資者爭議的話題。當然是兩樣都有賺最好,但是,在選股方面,除了考量基本面,我還是偏愛有5%或以上派息的公司。高成長但完全不派息或派發極低股息的公司,即使有買入,也不會佔組合太大比例。

收股息的樂趣,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被動收入逐年增加,對長期投資者來說,是莫大鼓舞,也讓大家看到了投資股票的前景,財務自由也不再是天方夜譚,也讓人對未來充滿憧憬。

2.激發求知欲

以前我是一個完全不讀財經新聞的人,覺得那是跟自己的生活沒什麼大關係的東西。什麼原油價、棕油價、橡膠價、道瓊斯指數、綜合指數,都只是悶到要死的數字,跟我無關,反正我也看不懂。企業收購、銀行合拼,我從不去理解背後的動機,甚至經濟風暴,只要不禍及我的鐵飯碗,我也是沒多大感受。

現在回想起來,過去的自己,對周遭所發生的各大小事情挺冷感的。每天就是勤勞工作,週末就跟朋友風花雪月,吃喝玩樂。我的求知欲雖然不弱,但卻只是局限在某些自己有直接接觸的、感興趣的範圍。

後來因為投資股票,我才開始去了解一些上市公司的業務,買入之後也會追踪企業動向,也到了那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股票、企業,跟經濟大環境、政治,甚至我們的日常生活,都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這種關係和互動,即複雜又有趣,也因此激發了我去多了解、以及深入探索這種關係的慾望。

3.豐富談資

上一次回馬,有緣跟一個從商多年的長輩同車赴一場宴會。由於路途遙遠,我是預了得在車上悶上幾個小時。怎知當高速公路兩旁出現一片又一片的油棕園地時,我的好奇心又來了!我開始跟長輩聊起油棕種植,原來長輩了解甚多,棕油價、油棕樹的種植期等,結果聊得很愉快。

以前我很抗拒參加一些大型聚會,跟一大堆不認識的人,都不知道該聊些什麼好。若對方是生意人,他們聊的,我多數不懂,只能尷尬傻笑點頭。現在改善了。如果對方遞來的名片是地產公司,我會開始問很多關於地產的問題。因為話題屬於對方的專業,所以對方通常會侃侃而談,聊得非常愉快,我也可以長長見識。如果該行業是我曾做過點功課的,談話還可以有很多互動。

4.擴展視野/凡是多面看

投資股票之前,我在這個社會的角色,就是消費者和受僱者。

如果說投資股票就是合資做生意,那麼,作為一個股票投資者,我的角色,除了是消費者,也是企業小股東;除了是受僱者,也是雇主。

這樣一來,每次看事情,就不再只是持有一個角度,也可以避免有過度偏激的看法和想法。此外,現在讀新聞,很多大小事情都會牽動我去思考其所帶來的連鎖效應。

換角度看事情,換角度思考,是我在投資上所獲得的一個非常大的意外收穫。

我有一個相識多年的朋友,屬於思想比較成熟的人,所以每當在生活上有什麼困擾的時候,我總會去徵詢她的意見。可是,兩年前某天,她突然在電郵裡告訴我,覺得我這幾年突然成熟了很多,成長得非常快。現在,反而是她偶爾會向我徵詢一些事情的意見。

我沒有告訴她,是股票投資讓我成熟了。因為她一定不信:)


常來這裡閱讀文章的朋友們,我不知道當中有多少人因為開始投資股票而覺得生活變得更充滿樂趣了?另外,又有多少人,因為投資股票,而常常讓自己處於擔心、驚恐和後悔之中?

如果你是前者,恭喜你,即可享受充滿樂趣的人生,又可賺錢(以這種心態買股的人通常能賺錢);如果很不幸的,你是後者,又因買股虧了很多錢,甚至陷入水深火熱中,那麼,或許是時候考慮換個心態了。


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享受於投資股票所帶來的樂趣。

76 comments:

  1. 买股票会上瘾的,越买越习惯~ 
    股息和股价的增长的魔力是无法挡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感=。=
      要么不买,一开始买就越买越多,怕死当不了大股东的模样=。=

      Delete
    2. 小卡没有本事做大股东,不过会越买越多就真的~ XD

      Delete
    3. Wendy,買股樂趣無窮,很難不上癮的。
      若不是因為股息的誘惑,我想我也是不會買股買得那麼積極的。
      賺價差我也喜歡,但是一日沒賣,紙上盈利還是會有还回給市場的可能,
      所以感覺會比較患得患失 :)

      Delete
    4. 第一天,你是不是有哪只股要進30大了?
      不要收埋收埋哦!快點從實招來!
      給點貼士咧^^

      Delete
    5. 我每一只都想进30大,可惜没钱而已XD
      30大我看上的最低门槛都要数十万,我真的很不舍得ALL IN在一只嘛~。~
      而且现在这样的世道啊,有钱都收多一点,相信机会很多了,这些虚名就不要了XD~。~

      Delete
    6. 不急不急,等熊市來時,
      30大座位的票價,將半價大拋售,
      到時不必all in,也可以輕輕鬆鬆買個位子來坐一坐,
      虛榮一下,分分鐘還可以跟冷眼平起平坐,感覺應該很棒^^

      我跟Wendy一樣只能做小咖,攀不上大人物的位子,
      只能盡量買多點股來收多點息。

      Delete
    7. 你也假假了XD,以你增长的速度,而且人在外国赚外币,现在已经是大咖了嘛,,多几年就是大大咖了~。~

      Delete
    8. 小資金,再怎麼高成長,也不會快到哪裡去,
      而且去年只是微成長,今年也不怎麼樂觀,
      不貪心,今年只求有適度增長就好了。
      投資這東西,還真的是急不來 :)

      Delete
    9. 天兄,面书给了你一些资料,
      30大只需要你的30%资金罢了,
      不用all in。
      这两天刨chin well 和econbhd 的财报,
      后者好像有点潜力,
      两家都是净现金公司。

      Delete
    10. 原來只需動用到30%資金,
      那事情不就好辦多了 :)

      chin well和econbhd從沒研究過,
      Wendy可不可以分享下潛能在哪裡啊?
      重要的一點,DY高不高啊?

      Delete
    11. CHINWELL就不懂,ECONBHD DY很低==

      Delete
    12. 股息太少的話,吸引力頓時減半了。

      Delete
    13. D.y 很低,先别入手哦~亏钱别骂我~呵呵~

      Chinwell 的业务是零件的螺丝,
      副业务是运输业,
      最近在洽谈新业务(看资汇的)
      有大笔的外资金在越南和其他区域,
      发展中的越南业绩有番倍增长,
      其他的就要深入看了。

      Econbhd 还没看,今晚再看。


      Delete
    14. 话说,我推荐的主要原因是天兄说的三十大嘛

      Delete
    15. Chin Well 跟 Tong Herr 是竞争对手(相同行业,可是有着不同的客户群)。Chin Well 的 profit margin 比较高,而 Tong Herr 的 P/E & DY 则比 Chin Well 靓仔 ;)

      Delete
    16. Wendy別擔心,大家都是成熟人,買賣自負,
      相信也沒有人會這樣衝動入市的啦!

      聽起來還蠻不錯哦!
      好像是高成長公司。
      可惜DY低了點。
      你好好研究,繼續分享吧!

      莫非你推薦這公司,
      是因為公司規模較小,要進30大比較容易? 呵呵!

      Delete
    17. 多謝boonchin分享,
      Tong Herr這公司我也不熟悉,
      看來還要多讀點功課才行。

      Delete
  2. walkers的这文章和我的新书写的"系系相关"意思相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見略同 ^^

      我下一篇文章的標題是:
      《投資股票後,連shopping都充滿樂趣》
      (因為這一篇寫得太長了,所以想下一篇繼續寫買股的樂趣)
      標題有了,稿也起好了,
      沒想到卻讓你搶先一步 :)

      Delete
    2. 因为我们是女人,从女人的角度享受投资-shopping^^

      Delete
    3. 不過hor,現在很多男人也是很喜歡shopping了,
      也是常常借考察業務之名去shopping:P

      Delete
    4. 有点心虚,好像是说我XD
      不过哦,如果shopping店主在这里看到的话,我强烈要求女装店里弄个椅子给老公坐,这样或许会增加销量XD

      Delete
    5. 哈哈!不打自招!

      其實也不只是說你啦!當然你是其中一個代表者:)
      我看到論壇也有很多喜歡去考察業務的人。

      其實有些店會有沙發給女客戶的伴侶坐着歇,
      甚至還有咖啡伺候,
      但都是奢侈名牌店。

      如果是一般服裝店,單是客戶都擠滿了,哪有地方放椅子?
      不過,服裝店倒是可以租下隔壁店面開cafe,一舉兩得!

      Delete
  3. 超奉文章。该写的妳都写了,而且写得易懂有趣。无处可评。
    啊对了,太完美本身就是不完美,因为没留空间让我发言。嘻嘻!

    建议妳把文章投给星洲财经,让更多大衆受益。妳的水准比一般专栏作家更高。此乃真言,非马屁之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不要贊到那麼厲害啊?
      呵呵!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hor,讀者的鼓勵,是寫的人最大的動力,
      所以我要謝謝你給了我那麼多鼓勵。

      投稿啊?星洲財經版有公開徵稿嗎?
      我比較懶得去整理文章,
      因為若要投稿的話,應該還得把文章裡比較口語化的字眼修改一下,
      而且字數應該也太長了,要修短吧!
      加上,稿費應該也不會太吸引:P

      希望我寫在部落格也可以有很多人可以讀到。
      也希望讀了之後有同感的人上來回應一下,
      至少讓我知道有多少人有同樣感覺。

      Delete
    2. 同感,walkers的文笔真的很好,人在国外,不懂外语是否也像中文那么流利呢?

      Delete
    3. 謝謝!謝謝!網絡上的朋友們都很喜歡贊人哦!
      我的外語啊.....呵呵!只能說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P

      Delete
    4. 同感,walkers皇后真的是非一般水平的作家,要邀稿也不容易, 难得的是她愿意无条件和我们分享, 而且很用心地回应大家的留言,实在是中文投资圈的光荣, 大马人的骄傲 :)

      Delete
    5. 大馬人的驕傲?呵呵!你以為我是拿督李meh!

      在網上分享就像跟朋友見面聊天,也是一種娛樂。
      如果可以自娛娛人,何樂不為呢?
      而且難得大家都是志同道合之人,可以互相學習,
      還是那句,何樂而不為呢?

      Delete
  4. 胡立阳那本新书我也看了,看了之后觉得买股票真的可以增加生活乐趣。而且股票这东西博大精深,真的一辈子都学不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股票這東西太博大精深”,
      你這句話說到我心坎裡去了:)

      可惜很多人對於股票的所有認識還是停留於四個號碼,
      還是停留在那種“聽消息,然後買入賣出就可以賺錢“的觀念。
      白白錯失了可以讓自己生活變得更寬裕,日子過得更有趣的機會。

      Delete
  5. 我当初买股票,是为了加入 “股息派投资联盟” 的聚乐部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股息派聯盟"的確是個很值得參與的俱樂部,
      目標清晰,方向正確,只要堅定不移,就不會迷路走失。
      而且俱樂部時時都充滿正能量,歡樂的氣氛更是少不了。

      boonchin也快要成為俱樂部的元老了:)

      Delete
    2. 我现在要买股票,就是要加入你们"股息派聯盟"。记得留个位子给我。

      Delete
    3. 你是現在才剛開始投資股票嗎?
      因為你常在部落格出沒,我以為你在股壇已經有一段時日了。

      不管怎麼樣,還是要恭喜你已經踏出第一步,正式“下海”。
      股息派聯盟不用留位子的,因為這聯盟無限量招收會員,
      也不用填表格、不用報名費。
      唯一要做的,就是多來吹水,以及多跟大家分享投資歷程和股息成績。

      Delete
    4. latino: 得到walkers皇后的许可, 是加入股息派联盟的唯一条件,所以你已经合格了 ^^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只要自己在行动上真的以股息为主而投资,任何时候你也是联盟中的一员, 加油

      Delete
    5. 哈哈!你錯了,這聯盟是不需要任何人許可的,
      只要已經在實踐着買股收息計劃,就已經是聯盟的一份子。

      或許以後水星可以把這個聯盟實體化,變成有個“真的”俱樂部存在,
      有聚會,有吃吃喝喝,有股票分享等等。

      Delete
    6. 水星熊实力派股息联盟盟友~
      要入会的记得填写表格~
      不是单身的不收~
      不是美女的不收~
      不是帅哥的不收~
      报名费终身免费~
      入会条件已写上~
      只能入会不能退出~
      如有为例者拖出去斩~

      总统会长:水星熊~

      Delete
    7. 要入会的记得看好好才入会:-D

      Delete
    8. 最後一句好可怕,
      好像邪教這樣@@

      水星成了邪教教主?

      Delete
    9. Wendy 熊假借水星熊名誉在外面招摇 XD

      趁还没被发现逃跑~

      ~假借股息派教主水星熊启笔~

      Delete
    10. 此熊非彼熊~

      哼!居然敢冒充,罪该万斩! 就算是同类也不能饶恕,来人呀, 拖温迪熊出去砍下熊掌!!

      Delete
    11. 你們的私人恩怨......
      我還是別淌這趟渾水了。
      閃~~

      Delete
  6. 写的太棒了,你说的五个点阿尧都有经历过,实在太中肯了。不过阿尧还是常常会为了股价和患得患失的,还有太多的进步空间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阿堯。
      我也相信很多人都是真心想學習投資股票,
      所以才會有如此相似的經歷和感受。
      以長篇大論來表達這些點滴,
      也是希望還在投機“號碼”的人,可以看到投資股票的好。

      我相信絕大多數投資股票的人,
      都經歷過因為股價起伏而帶來的患得患失的心情,
      只要不是太嚴重,我覺得也不必太過介意,就把它當作一個過程,
      待將來心態穩了,這種心情便會漸漸消失。

      我相信第一次經歷熊市的人,
      跟那些經歷過幾次熊市而仍然留在股市的,
      再次面對熊市時,心態肯定不一樣。

      加油!人是會慢慢進步的,但不必太急著想改變。

      Delete
  7. 弱弱地问皇后一句,为何1,2后会直接跳到4&5的? 3去了哪儿哦? 弱弱地问而已,别砍水星熊的头啊 >_<

    真的是写出投资真谛的文章, 学习投资得到的, 除了金钱和知识,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认识了你,hug+muack!( 熊抱+强吻)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弱弱,還要謝謝你提醒,我竟然沒察覺,而且好像也沒人察覺吧,也許沒有人讀得比你仔細吧 :)
      不砍熊頭,因為對熊頭標本沒有興趣;要也砍熊掌啦!呵呵!

      謝謝你的認同,也很高興有那麼多人感受到我所感受到的投資的喜悅。既然這麼開心,好啦!今天暫且保住你的熊掌啦!

      Delete
    2. 谢谢皇后的大恩大德,留住熊掌!

      Delete
    3. 可以通過這個部落格認識你和其他聊得來的網友們,
      也是我投資股票之後的意外收穫^^

      Delete
  8. 剛好看到一篇好文章,特地拿來這裡分享其中一段:

    “巴菲特與美國房貸公司 Quicken Loans 董事長 Dan Gilbert 及總裁 Jay Farner 在節目上的對談,值得參考。巴菲特形容股市有時會好似一個飲醉酒嘅瘋子,時而興致勃勃時而情緒低落,建議投資者「不需要跟隨新聞消息或電視上的分析師起舞。」投資者要持續累積投資資本,每個月要存一點錢,拿來投資一個成本很低的指數基金。」佢又提醒投資者,唔好試圖預測市場漲跌時機或只挑少數特定股票。至於幾日買股,幾時賣股,就要將股市睇成一個人,睇佢嘅情緒狀況來評估進出時機。想像當佢好開心嘅時候,你就賣俾佢;當佢沮喪嘅時候,就幫佢買,唔使同佢客氣也。”

    从巴菲特的谈话,可以看到投资真的很有趣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改编一下:

      walkers皇后與股息派联盟Dividend Alliance 董事長 boon chin 及總裁 mjboon 在節目上的對談,值得參考。walkers皇后形容爱情有時會好似一个投紧机嘅玩家,時而甜如蜜糖時而苦如墨汁,建議寻爱者「不需要跟隨星座运程或马路边的算命师起舞。」寻爱者要持續累積求爱勇气,每個月要花点时间,拿來认识一個内外皆好的真命天子。」佢又提醒寻爱者,唔好試圖預測最佳表白時機或只挑少數约会对象。至於幾日热恋,幾時冷战,就要將情人睇成投机者,睇佢嘅情緒狀況來評估应对時機。想像當佢好開心嘅時候,就和他约会;當佢沮喪嘅時候,就先冷静,唔使同佢客氣也。”

      从walkers皇后的谈话,可以看到恋爱真的很有趣 :)

      Delete
    2. 哈哈,有趣、有趣。水星熊又学到如何去谈恋爱了!别太迷恋奶妹、美女、鸟巢、猪猪了,记得你提过有位可爱的女性朋友?! 呵呵 ;)

      Delete
    3. boonchin,把股市形容成一個喝醉酒的瘋子,真的是太貼切了,
      他的情緒,他的舉動,是捉摸不定的,也未必有一定意義的。
      如果我們硬要去猜測一個瘋子的情緒,而且還是一個喝醉酒的瘋子,
      那是不是非常吃力不討好呢?

      Delete
    4. 水星,你是改編改上癮了嗎?
      這一篇,有當戀愛專家的潛能哦!

      還有那篇你在臉書發表的“貪吃大王”改寫版,
      笑死我啦!
      後來我再看回揚帆啟航的版本,也是很抵死,
      不過最抵死的還是“貪吃大王”這個人。
      哈哈!你們這些人,真有天份!佩服佩服!

      Delete
    5. boonchin,那個“可愛女性朋友”,是“人”還是“股票”來的?
      太多暗喻了,我也混淆了@@

      Delete
    6. boochin: 因为还是单身,皇后又把好料都藏起来不介绍给水星熊认识,只能自学恋爱技巧啦,呵呵呵. 话说回来,水星熊提过的可爱女性朋友,又岂止一位?!别散播错误的讯息啊!哈哈哈 XD

      walkers皇后:其实hor,水星熊也不是太肯定boonchin在讲人还是股,毕竟以前的自己吹水过多,暗喻来暗喻去,也忘了不少,嘻嘻.

      贪吃大王真的很经典啊,虽然不懂故事是真还是假,不过别人帮她在面书成立粉丝团,短短的一天就有破千的like,还被搬上电台了,佩服佩服. 若干年后,水星熊去英国和皇后见面,最后发现原来贪吃大王就是walkers皇后的分身!一流又具娱乐性的文笔就是你啦! ^o^

      Delete
    7. 对了,今天是boonchin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奶息滚滚来!快点向皇后讨100股鸟巢当礼物!

      Delete
    8. 谢谢水星熊的生日祝福!不过咧,皇后静悄悄的、100股鸟巢没下落 ...

      没办法咯,唯有自己加码大P当礼物 ... ;)

      Delete
    9. 水星,你的想像力太豐富了,呵呵!
      boonchin的100股鳥巢,當然是由他的honey來送。
      或者像你這樣的大戶 :)

      boonchin,遲來的祝福:生日快樂!
      原來你的生日跟我差沒幾天,也是山羊座的哦!
      我這兩個星期也忙著慶祝生日,
      先慶祝自己的生日,然後幫人家慶祝生日。
      收到的生日禮物是英國能源股,送出的禮物是英國的匯豐 :)

      Boonchin買大P給自己,也是很豐厚的生日禮物哦 :)

      Delete
    10. 哦,原来Walkers 也是 “年头宝贝”!也祝福Walkers 生日蒙恩,Happy Birthday! ;)

      匯豐(五仔),曾经被誉为香港蓝筹中的蓝筹 ... 有机会也要趁低买几手来收!不过,像匯豐、花旗、摩通等等大银行,在面对金融监管局越来越严厉、越来越高的罚款,营业情况有点每况愈下 ...

      Delete
    11. 我常說,山羊座的典型性格是腳踏實地,
      所以特別適合投資股票,
      boonchin好像也擁有這種特質:)

      “五仔”在香港人來說,的確是一點也不陌生。
      不過,如你所說,近年各銀行所面對的大額罰款,
      在盈利上,是個很大打擊。
      匯豐上一季就給罰了18億美金,盈利就這樣少了30%。
      不過也因為罰款風險,才有這樣便宜的匯豐買。
      P/E10.7,DY5.4%,看來是不錯,
      但是,買不買得下手,還得看怎麼看未來的“罰款風險”,
      各銀行是會繼續被罰款呢?還是有能力避開此風險?
      我暫時是比較偏向後者多一點,
      但也要考慮到用於“規避風險”所要多加花費的成本,
      所以暫時是買少少試下水溫。

      想不到Boonchin也感興趣,
      成為股東時,記得知會一聲:)

      Delete
    12. 五仔,四仔,好象在讲着什么咸片酱,纯情的水星熊会脸红啦~

      Delete
    13. 是"純情"的水星熊自己想歪了。呵呵~~

      Delete
  9. 投资赚钱和增加生活的情趣,两个都很重要。
    的确,看了年报多的确能增广识闻。
    可是有时候要看明白很难噢~ x..x

    何时walker从夫人升格成皇后了? 恭喜恭喜啊。。。哈哈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由人,你說得對,賺錢也很重要,
      畢竟在這個年代,沒錢活不下去啊!

      年報的確是不容易看啊!
      所以很多時候我會選擇"讀"功課,
      (別人用心專研年報之後發表出來的功課),
      然後再跟年報數字作對照。
      這是懶人做法^^
      不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到最後學到最多的,應該還是屬於自己做功課的人。
      所以你要加油!

      我說的增廣見聞,也不一定是指年報,
      也指各種新聞、動態分析,時事評論等。

      至於你最後的問題,我也不懂如何回答TT
      無端端那麼多稱號@@



      Delete
  10. 心情很糟,就随意click.从Harry那里来到这里。我是后者:“你是後者,又因買股虧了很多錢,甚至陷入水深火熱中,那麼,或許是時候考慮換個心態了。”在寻找如何调适过来。。。

    Snow Pe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 Snow Pear,很高興在這裡見到你 :)
      最近股市又回升了許多,虧損沒在逐漸收窄嗎?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當組合面對虧損時,
      通常都會不開心,這也是很正常的一個心理反應。
      只要不是陷入極度的憂慮就好了。

      如果是非常影響情緒的話,
      那就要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是因為投機?是因為投資額太大了?是因為喜歡追高買入?
      靜下來回頭看看,再慢慢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的心態。
      股市裡,切忌心急,切忌只想賺快錢的心態。
      培養一顆耐心,非常重要。

      我希望有一天,你可以把股票投資變成一件充滿樂趣的事。
      加油!還有,別太心急,慢慢來。

      Delete
  11. 谢谢Walker的分享呢!
    现在才发现原来很多人倾向收股息的,之前我还犹豫自己默默收股息会不会做错了~(因为很多人都是见高卖见低买来赚钱)
    看了你的分享后,我能坚定自己的决定了~
    感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高興在這裡又認識多一位股息派投資者。
      所謂物以類聚,很多專注於股息的投資者,都漸漸在這圈子浮出來了。
      有了志同道合者的相互分享與支持,
      這條投資路更見熱鬧。
      在這路上成功的前輩,也讓隨後追隨的我們更添信心,腳步更穩健。

      我也感恩。

      Delete
  12. 這篇文章正是成功投資人的元素。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個成功的生意人告訴我,
      成功的秘訣是:熱誠,專注,投入。
      股票投資如是。

      Delete
  13. 新手看到walker前輩的文章后,突然充滿幹勁
    我還以為馬來西亞的投資者都是投機者
    接觸股票差不多3個月了,不斷股市開翻的魅力,但就是沒人理解,還被他們說我傻了。
    真的好emo 自從昨天看到walker姐姐的部落格 花了兩天時間看完 真的獲益良多 我會堅持股息為首要目的的 科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斷股市開翻的魅力 (打錯了)
      應該是和不斷身邊朋友說股市開翻的魅力

      Delete
    2. david你好!不論是馬來西亞還是其它國家,我相信一般來說都是投機者比投資者來得多。在股市裡,真正投資的也大有人在,不過比例上較少而已。也有一些開始時是準備投資的,但隨著股市大熱,不小心跑去投機了。畢竟,賺快錢還是遠比以龜速來慢慢累積股息,要吸引得多。

      我們要做的,還是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受外界“噪音”所印象,也不用因為看別人炒賣賺快錢而有所動搖。遵循自己的方式,不急不躁,才能走得更順更遠吧。加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