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anuary 2015

買房買上癮的老爸


今天要說的,是一個朋友的老爸的故事。

不久前回馬,雖然時間有點緊湊,但因為這個朋友特別積極邀約見面,所以我們共見了三次。每一次談天,都“不小心”聊到她老爸的房子。

這個朋友為人很低調,從不刻意聊起她家的產業,這幾次都是因為話題稍有碰觸,繼而被我打破沙鍋問到底,才漸漸知道她的“家底”。

這朋友是我以前在KL工作時租住在同一間屋子的前室友,很樸素、節儉的一個女生。跟她同在一個屋簷下一起生活了相當久,也見過她父母,但我就是從沒聽過她老爸投資房產(我也不確定這叫不叫投資)的事蹟。

我只知道她來自小康之家,但是奇就奇於,這個小康之家的一家五口,突然有一天說想去旅行,然後買了機票就去了歐洲遊玩一個月。

也從那時候開始,我才發現,她的家庭,其實是在小康之上。只是他們一家人,在生活上,都比一般小康更樸素節儉,所以外人(包括我)才會看不出他們的家境。

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歐洲是多麼遙遠的夢,一家子去歐洲旅遊,花費對我來說也是天文數字。那時候她的解釋是,歐洲有親戚,免住宿費,省很多。

後來我來了英國,搬離了那間我們一起租住的屋子不久後,她父親也在KL一個相當不錯的地點買了一間公寓。我回國後,去了她的公寓探望她,那也是我去過的她(應該說是她老爸)的第一間房子。

這次回國,我們約在檳城見面,但因為她臨時有些事情要回家處理,她就直接把我載到她霹靂州S城的家裡去。我當時很納悶,你家鄉在S城嗎?她說不是,那是她婆婆家。當年她那孝順的老爸,見小地方房價便宜,就買了一間雙層排屋讓她公公和婆婆養老。後來公公婆婆去世了,她老爸因為對那房子擁有特殊情感,就一直沒把它賣出。

那一天,當我到了她家門口,下車一看,只覺奇怪,怎麼她家門外跟隔壁屋的間隔牆被拆除了?好奇詢問,方知原來幾年前,隔壁一家人要移居國外,她父親心血來潮,就跟人家把屋子買下了。當時房市還沒掀起漲潮,一間雙層排屋,只花了他百多千。

後來我們在檳城吃晚餐,席上有一個老朋友是在檳城當房地產經紀。正當我跟其他朋友聊得興起之際,忽見她兩一直在低聲密酌,我一探究竟,方知她檳城有房子要出售,托這個朋友幫忙。

由於她目前在檳城定居工作,我問,房子賣了,你住哪裡?

她說,賣了一間,還有一間。

我當下的感覺就是:你老爸到底還有多少間房子?怎麼感覺越聊下去,那數目就越來越大?

我由衷地說,你老爸真會投資!以前我對她老爸的印象,就是一個腳踏實地,沒有太大野心的打工族。所以,現在知道原來他多年來到處買房子,收集了那麼多房子,我也感到有點驚訝。

她說,我老爸也不算是很會投資,只是覺得房價長期會上升,就買了。的確,對於炒房者來說,還得計算房價短期波動的風險,但對於這種長期投資者來說,真的是只要確定能力可以負擔,簡簡單單買入就是了。

唯一可惜的是,我發現朋友和她老爸都不太注重現金流這種東西。他們並沒有積極去找租客,更別說花心思去裝置房子來提高租金。那幾間房子,不是被空置着,就是零零散散的出租房間,而非把整間屋子出租以獲取更高的租金。

我對她說,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把可以生錢的資產放置着不去打理,根本就是資源浪費,並建議她花點時間和精力,把房子都租出去,那麼今後就會有源源不絕的租金收入了。

作為一個打工女,朋友雖比一般年輕人幸運不必供房子,但是領著一份不算高的薪水,在百貨漲價的年代,她的生活也不是過得很富裕。所以,當我跟她細數把房子都出租之後可以增加多少收入時,她也顯得異常興奮。其實她說她一直都有打算那麼做,只是缺乏動力而已。

臨回來英國前,我們在電話聯絡,獲知她幾個週末都在開車跨州奔走,旨在盡快把空置的房子清理乾淨,以便可以出租收租。

最後一次通電話時,她正在從檳城前往K城的途中。

我問她去K城幹嘛?她說還有一間房子在K城,要去清理,然後找租客。

天啊!到底她老爸一共買了多少間房子?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很多當年買地、買膠園、買油棕園、買房子來投資的上一輩人,都沒有讀過什麼投資理財書(很多甚至是目不識丁),也不懂得觀察什麼宏觀微觀經濟,更別說什麼趨勢和技術分析。他們擁有的,除了足以購入該資產的儲蓄,就是正確的投資心態--買入後等增值,或者獲取被動收入,而非炒這炒那的。

那個年代,資產一被買入後,通常一收就是幾十年,老人家不只晚年可以享受園地或房子帶來的收入,如果沒賣出的話,還可以把它留給子孫,到了那時候,價錢何止翻了幾十倍。

44 comments:

  1. nice true story...my dad last time also like to buy property but when my mother sicks we live very moderate life....don't even have a car....Luckily now i have a car and two houses on my own...

    JS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個喜歡買房子的爸爸,感覺很棒吧!

      讀了你的留言,又想起了“需要”和“想要”,
      生活上過得樸素一點並沒有什麼不好,
      有些人常把大屋大車大魚大肉誤讀為“幸福”。
      其實不一定要過得很奢侈才叫幸福快樂。

      就說我這個朋友,雖然他們的日子過得很樸素,
      但是他們很注重天倫之樂,常常在一起出遊。
      小時候沒什麼錢的時候,她父親也會帶著他們去海邊公園玩,
      之後經濟再好一點,就全家人出國旅行。
      朋友曾跟我說過,感謝父親給了她一個充滿歡樂和豐富回憶的童年。

      我覺得你的父母應該把你教育得很好,
      造就了對人生有明確目標的你。
      也恭喜你有今天的成績--兩間房子,不簡單吧!
      繼續努力!

      Delete
  2. 你朋友的爸爸好厉害,是我的学习对象 :)

    我也希望可以一间又一间的去买,可是现在贷款严了很多,不过一年至少一间房产的计划我还是会坚持下去 :)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son,你的目標和實踐力也很強啊!
      可以肯定的說,將來你也會成為後輩們的良好學習對象。

      其實挺佩服你,在這麼嚴峻的貸款環境,你還可以做到每年買一間,
      其實我也不知道你是怎麼做到的?(連論壇裡的房產達人都說很難繼續買下去了。)
      偷偷問一聲:你的收入應該是非常高吧?(水星有對手了,呵呵!)

      希望你可以繼續一間一間買下去,不用再十年,就可以湊足一打了。
      真的好厲害!(驚嘆ing......)

      Delete
    2. 其实我很想分享我奋斗的故事,不过现在的我还不算是什么成功人士,还是等公认成为成功人士时我才分享吧。

      去年买了两间office(其实是1.5间),和partner买了一间在Subang Empire,另一间在mont kiara(租金超级漂亮),其实我有一点心得,看我以后得空的时候才分享吧。

      Delete
    3. 我很想聽你的奮鬥故事。
      不是什麼成功人士也可以分享啊!奮鬥的心路歷程會很精彩吧!
      而且,現在一路拼一路分享的話,比較像現場直播,
      包括當事人本身都不知道結局會如何,很刺激吧!

      將來才一次過回述的話,比較像歷史的回顧^^。
      那時候只有處在輝煌階段的回述,沒有“現場直播”的心驚膽跳,
      沒那麼刺激哦.....

      原來去年是買了一間半,那是超越目標了。
      想不到Mont Kiara的租金回酬還會那麼好,有點意外。
      我以為現在屋價漲得那麼厲害,租金回酬都被拉低了。
      所以說你要多分享,我們大家才會知道哪裡有好康啊!

      Delete
    4. 其实是我朋友租着的office,不过屋主要卖,所以就不打算续约给我朋友,我朋友很紧张,因为搬office其实蛮麻烦那样,他又知道我对房地产很有兴趣就叫我去买咯。

      我买房产有一些心得了,杀价很狠,所以很快就成交了,然后租凭合约重新根据市价重新立过,租金从2800升到4000,足够cover instalment和maintenance fee。

      其他我等下再和你聊,现在要出去吃东西了。

      2014年是我的转折点,2015是我的实行年,2025(十年计划)就是我的收成年!

      Delete
    5. 原來是朋友正在租着的辦公室,這樣更好,完全省卻了當包租公的煩惱,
      看來你的這項投資是非常不錯。

      其實之前回馬也有類似的機會,情況不盡相同,但也是一個可以安樂收租的情況,
      我沒去付諸行動,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便是對於租金回酬的不確定,
      因為那是正在建着的新產業,可以獲得的參考比較局限。
      關於這個“機會”,遲些我會在部落格再作分享。

      不過,我很好奇的是,你朋友對於租金從2800驟增到4000的看法,
      會不會有什麼意見?
      雖然他是業主之一,雖然你們是跟著市價調整,
      但有些人就是會比較看不開,鑽牛角尖,也許會想:我之前的租金才那麼低啊!
      這就是考慮跟朋友合作,時時會有的顧慮。
      或許你很了解這個朋友的性格,或許你們之前已經做過很完整的溝通。
      這都是我想學習的地方。
      也很好奇你是怎麼狠狠地殺價 :)

      你的實踐力很強,不難預見你2025的豐收。加油!

      Delete
    6. 这项的投资真的是物超所值,保值又有钱赚,而且很有faces因为在mont kiara高级区。

      2800是他三年前房价还没上升的时候的租金价钱,4000是去年开始的价钱,他说照市价来租,其实当我的朋友告诉我4000的时候,我是很惊喜的,因为我才懂原来tenancy agreement是由租客去准备,他2只是和我商量租金和一些细节的东西,其余的我都不用去烦。

      其实狠狠的杀价是秘诀是。。。。。就是立刻把你的支票簿拿出来付3%的定金,哈哈,这招很有用,agent看到也会很落力的帮你杀价,这间office我就直接杀了50k。

      我的梦想,我的十年计划很天方夜谭,希望真的可以成功 :)

      Delete
    7. 忘了哪個朋友也是說過,住在Mont Kiara是身份的象徵。
      只是"面子"總不能算進投資價值裡去吧!
      不過倒可以當作一個bonus,某方面滿足了人的少少虛榮 :)

      我還以為你的4000租金是在決定買下該產業的時候就已經談下來。
      如果是後來才起的租金,那真的是個意外的收穫。
      哈!租客來準備租約,這倒是第一次聽到。

      原來你的絕招就是支票簿。
      這我在第一次買自住房的時候就聽說過,是當時的業主(就是賣屋子的人)教我的。
      當時我什麼都不懂,他就跟我說,買房子這種事,一次生,兩次熟,
      再買多幾次,你就會覺得很簡單了。
      現在想起來,這人就是好人一個。

      不管是多大多高的理想,只要是有實踐的可能性,就不叫作天方夜譚吧!

      Delete
    8. 当时agent告诉我是3600-4200,价钱高低要看第几层和有没有furniture吧,不过我朋友真的蛮大方,就直接说4000,真的赚到了。

      是一次生两次熟,不过贷款时还是困难重重,不过幸好还是搞定了。

      现在2015年刚开始,我已经在物色新的物业了,嘻嘻,这次是店屋 :)

      我老婆其实很担心我的,怕我野心太大造成两头不到岸,她对我说为何要那么辛苦,其实我们现在生活已经很好了,有车有房,就算现在不工作我们也不会饿死。

      可是我是这样想的,我明明可以跑一千米甚至一万米,如果一百米就停下而沾沾自喜满足现状,我觉得是浪费而且对社会也不好,这个世界是要不停的挑战和进步,人上有人,我现在铺排一切,就是要达到我心目中的成功。

      Delete
    9. 房貸的難處,是近幾年的事情吧!以前跟銀行借貸應該比現在容易得多。

      可以理解你老婆的擔心,不知為什麼,
      女人通常沒有男人那麼大的野心,也不喜歡承擔那麼大的風險。
      當然,再怎麼有野心,還是要計算好所需要承擔的風險。

      明明可以跑1000米,為什麼100米就要停下?
      你這個比喻很有趣?
      的確,能者多勞。
      只是在衝的時候,也要權衡其中的得失,
      只要沒有顧此失彼,那麼,可以衝得更快更遠,的確是一件好事。
      祝成功!

      Delete
    10. 哈哈,不是野心啦,我也是会量力而为,我觉得我的能力可以跑1000米,目标就设立在100米,如果成绩真的只是100米,我会很高兴,如果成绩是200米,当然会更高兴,通常我设立的目标都在能力范围的。

      不用担心,我把家庭和事业都兼顾的很好,唯一不好的,反而是忽略了自己感觉,也没有对待自己很好。

      Delete
    11. 我知道你是個有實力的人,你設的目標也很“合理”,
      至少你已經讓大家一次又一次看到你把目標達成。
      可見你當初已經把一切計算好。一切都如你計劃在進行着。

      既然你已經知道自己對自己不夠好,
      那就從今天開始對自己好一些吧!
      人家不是說,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人嗎?

      Delete
  3. 如果我现在也买奶妹买上瘾,不懂日后老了,我儿女的朋友会不会一样心想 “天啊!到底这个老阿伯一共买了多少奶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老阿伯,哈哈.....那麼年輕就已經想到老來不用做的日子啦?

      等你女兒出嫁那天,嫁妝是10張奶妹,20張P股,
      哈哈,到時候你的女兒真的是嫁得風風光光啦!
      二十年後的奶妹和P股的股價會是多少?每年派息多少?
      猜猜、算算,都覺得很爽吧.....
      你女兒應該是不用為柴米油鹽奔波了吧!

      阿伯,到底你現在有多少奶妹了?還欠多少嫁妝?

      Delete
  4. 以前既人好少聽見會去炒野, 買入資產既目的通常都係收租收息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前的人生活比較簡單平淡,
      也沒有那麼多誘人的物質讓人去迷戀追求,
      因此對於金錢的野心沒有那麼大。

      而且,以前貸款沒現在那麼便利,
      所以一般是有多少就投資多少。
      沒槓桿,就少了炒作。

      Delete
  5. 我妈妈最近买了第三间屋,得空我也分享一下 :) 有时老人家真的是比急躁的年轻人还会“增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Angel的媽媽也是房產達人,
      我也很想聽聽伯母的故事,記得要分享哦!

      除了我上面提到的這一代年輕人因為物質誘惑比較多,而對金錢追求更為熱衷,
      還有就是年輕人的性格,比較愛拼愛衝,比較愛刺激。
      年紀大一些的人,在投資策略上就相對比較成熟和沉穩。

      Delete
    2. 1)冷眼老师父说要赚就赚有钱人的钱。有钱人开店做生意、窮人租房过曰子。所以如果有能力就买店屋租给有钱人。

      2)运气好,收租是件蛮好的差事、运气不好,头痛麻烦一箩箩。

      3)租金率其实一般都不比高股息高,回酬率也不一定比得上好股,又要维修又交税。所以几年前老师父把位于KL的房产卖出,全数投入股市,回酬率可好呢!

      4)理论上股票投资优于房产,实际上投资房产赚钱的可显著多过股市人。该是人的心理素质在作怪。


      Delete
    3. 不論是產業或股票,對我來說都是好的投資。
      對於上一輩人來說,買房子投資,比較起買股票,相對會比較簡單易懂。
      比如說,某地點的房價,通常會有一個一般人所認可的市價,
      而股票就比較複雜,很容易被市場高估或者低估,因此多少要有點認識。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覺得買房子比買股票來得踏實的原因。

      當然,這其中也包含了人們對股票不了解到因素,所以覺得有風險。
      但是,投資不就是要選擇自己理解的、有信心的?所以這我完全可以理解。

      還有就是,很多人對房子有特別情意結,
      比較起股票,那是看得到摸得到,更實在的東西。
      這種情意結,已經是超越了“股票還是房子好賺?”這種純粹盈利的比較。

      再後來就是,雖然有很多數據都顯示長期來看,股票比產業回酬高,
      但是,產業多了槓桿的威力。
      雖然股票也可以margin,但是有margin call的風險,
      至於房貸,可以慢慢供個30年。
      至今我也沒有聽過房價下跌的時候被銀行追繳價差的事情。
      如果把槓桿的威力也計算下去的話,我也不知道後來哪樣會賺得比較多。

      Delete
    4. 我就是你所说的對房子有特別情意結,其实我不止对房子,无论什么的产业投资,房子也好,店屋,棕油地也好,都会让我双眼发亮。

      审核了我的投资组合里,股票原来是占最少%的一项投资。

      Delete
    5. 只要你是擁有這種情意結的人,你就會明白我所說的情意結是什麼意思:)

      很多人賺錢、投資都旨在追求財務自由,不求榮華富貴,只求不必為錢煩。
      比較起來,你的野心是比較大的。
      看來你還是個蠻貪心的人,也好,貪是前進的動力,只要是取之有道。

      我也是什麼投資都喜歡,所以常夢想把投資多元化,
      但受資金所限,只能按照喜愛的程度作選擇。
      目前最喜歡的是股票,將來若有多餘的錢,想投資房子,比較喜歡小單位。
      店屋和園地對我來說太遙遠。

      股票佔你投資最少,卻已經是不少的數額,你的資產一定很驚人,
      時機到了的時候,不妨公開一下,激勵下人心 :)

      Delete
    6. 我有想过公开,可是我觉得不会起到激励的作用,反而会引起别人的不屑。

      因为其实去年有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和我同时期毕业的朋友出来聚聚,他们知道我对投资很有热情,然后有问我目前多少资产的问题,我也透露了一些给他们听,结果换来的是一些冷嘲热讽的话,就说我比较幸运,遇到好老板之类的话,“你就好咯”,“厉害囖”之类的话。其实我蛮介意的,因为就好像抹杀了我个人的努力那样。

      Delete
    7. 其實你所說的你朋友們的反應,我一點也不感意外。
      他們都不是熱衷於投資的人吧!對於沒有投資理念,也沒有在這方面下很多功夫的人,
      的確是很難明白別人的付出。
      也因為不理解,就妄自抹殺了被人的付出,甚至妒忌,
      覺得老天不公什麼的,都是很無謂的。
      不只你,我常常也在網上看到一些投資人有類似你的遭遇,
      甚至被人罵說買股票和投資房地產是在賺不道德的錢(可見這些人有多無知),
      通常當事人都會有些許不開心,
      之後就盡量不在跟身邊的這些朋友分享類似的東西了。

      下次要聊,就跟同樣有投資的人聊吧!
      跟身邊的朋友,還是聊些風花雪夜好啦!

      我可以跟你打包票,
      在理財部落格公佈你的資產,跟你在朋友圈公佈,肯定會有不一樣的反應和效果:)

      Delete
    8. 是啊,是啊,就偷偷地“公开”给水星熊听,肯定不会有冷嘲热讽,只有羡煞旁人的目光会坐落到jason的身上,这点打包票绝对没问题 ^o^

      Delete
    9. 看來八卦是人的天性 :)
      不過,八卦之餘,又可以激勵向上的心,
      始終是好事一件。

      Delete
  6. 老一辈的人,什么都不懂可是善于理财,因为只买需要的,想要的极少。
    年青人(某些),就是什么都懂,太精了,诱惑太多所以守不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冷眼說過,在股票投資上,與其做到“快準狠”,還不如做到“慢穩忍”,
      現代人因為有了獲取最新資訊的便利,網上交易平台的便利,反而更難做到“慢穩忍”。

      上一輩人極少有“想要”,不是因為他們對物質沒有慾望,
      而是在他們的那個年代,物質的誘惑相對的非常少,
      至少那年代還未有像iPhone這種價錢不菲,又非常讓人想要擁有的東西。

      Delete
  7. 哈哈哈,很厉害的老爸,好像每一次聊天都会多一栋房子酱,如果是熟悉的朋友,干脆直接问:“到底你老爸总共买了多少间金屋来藏娇啊?”就好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金屋藏嬌.....哈哈!我可不敢這樣問。
      我這個朋友的爸爸,在我朋友的心目中,可是擁有相當完美的形象哦!

      Delete
  8. Akina小弟初來報到,皇后多多指教=)
    我老爸也是非常支持我投資在產業上,但是卻非常拒絕我投資在股票上,因為股票會弄到人傾家蕩產,賣車賣屋,跳樓自殺。但是屋子租/賣不出缺不會有以上的動作。
    現在也是在物色著一間地點不錯的Condo,打算買下來做個小小的包租公=)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弟你好!指教不敢。大家交流交流。

      其實你爸爸有這種只投資產業不投資股票的心態,我一點也不覺得出奇。
      雖然產業的投資門檻要比股票高得多,但相對來說卻容易了解得多。

      至於股票,若沒有花時間精神去了解,很容易就會武斷認為買股票就是投機而非投資。
      電視劇裡炒股導致家破人亡的劇情,也相當深入民心。
      但我們知道現實中,投資(非投機)股票致富的人,也為數不少。

      不過,房產也好,股票也好,最重要還是選擇適合你自己的。
      看來你已經在房產下手了。好!願你小小包租公“租”籠入水。

      Delete
  9. 让人读了觉得很温暖的故事。

    我以前也有仔细学习过房地产投资的知识,并有几次经过仔细计算后决定出手,其价格有大有小,但最终都因各种原因而作罢。。。可能归根结底个人还是更喜欢证券投资吧,更加干脆利落,点击几次就行了,不像房地产那么麻烦。

    ReplyDelete
    Replies
    1. idogicat,好久不見了。不知怎的,你的留言被spam了。

      想不到這文章讓你讀出了溫暖的感覺。
      或許就是因為我這個朋友和家人的個性都比較溫暖,所以讓你讀出這樣的感覺 :)

      你的情況跟我非常相似。這幾年我也一直很想投資房地產。
      看了幾次房子,也計算了回酬,連銀行貸款都談過了,但就是做不下最後的決定。
      罪根究底,就是到最後還是選擇了按幾個鍵就可以買賣的股票投資。

      尤其我本身已經有間房子在國內放租,
      因為人不在那兒,有時候得麻煩別人處理瑣事,非常麻煩。

      或許真要等到股票都嚴重被高估了,而房地產價錢又嚴重被低估的時候,
      才會改變投資方向。

      Delete
    2. 是吗?我也不做黑帽SEO之类的事啊,也很少留言,不知道为什么系统要把我认定为Spam呢?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看到那些善于理财并且又很低调的人的故事,就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也许我们这种人的比例太少了吧?

      Delete
    3. 我也不懂系統是怎麼選擇要把哪些留言spam。
      之前有發生過幾次留言被spam的情形,但不常。
      不過也不要緊,我再把你的留言恢復就是了。

      你說得對,善於理財的人,本來就比較屬於少數,
      即善於理財又非常低調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當難得遇見這類人,不論是言談,還是作風,都會很容易就引起我們的共鳴吧!

      我在網上認識你們這些同樣喜歡投資理財的朋友之後,
      感覺心裡,生活上,都變得充實了起來。這感覺很好 :)

      Delete
  10. 你看長線投資的複式威力,不善於製造後續現金流,亦可帶來豐裕的財富。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說得沒錯。不過,若資產增值和現金流,兩者可兼得,那就更好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