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January 2015

股市如酒醉的瘋子


在上一篇文章《買股是為了增加生活情趣》,boonchin留言裡分享了一段巴菲特的言談,讀後覺得甚有意思,故放上來跟大家分享。文章摘要如下:

巴菲特與美國房貸公司 Quicken Loans 董事長 Dan Gilbert 及總裁 Jay Farner 在節目上的對談,值得參考。巴菲特形容股市有時會好似一個飲醉酒嘅瘋子,時而興致勃勃時而情緒低落,建議投資者「不需要跟隨新聞消息或電視上的分析師起舞。」

投資者要持續累積投資資本,每個月要存一點錢,拿來投資一個成本很低的指數基金。」佢又提醒投資者,唔好試圖預測市場漲跌時機或只挑少數特定股票。至於幾時買股,幾時賣股,就要將股市睇成一個人,睇佢嘅情緒狀況來評估進出時機。想像當佢好開心嘅時候,你就賣俾佢;當佢沮喪嘅時候,就幫佢買,唔使同佢客氣也。

把股市喻為醉酒的瘋子,這個形容極為傳神。很多股票投資者都喜歡預測市場,即使是不懂得分析/預測市場的人,也喜歡跟著股票分析師的預測來佈局買賣策略。

雖然說預測對了,就可以賺盡股市的錢。但是,我們又怎可能預測到一個瘋子的行為呢?更何況是一個酒醉的瘋子。

很多時候,人家問我,今天的市怎麼樣?多少點?漲了還是跌了?我都答不出來。

答不出來,並不是因為我完全不看市,換言之,只要當天有開市,我通常都會看,不過都是閉市前後望一兩眼的那種程度。通常只是看看自己組合裡的個股,或者是有興趣等個好價錢買入的股。等到了適合的價錢,就可以逐量加碼/買入。

手上比較多閒錢想買股的時候,才會看得比較頻一點,但也只是看多幾眼,絕對不是成天盯著股價起落那種耗精神耗時間的程度。

除非有人問起,或者是從新聞讀到有關股市大起落的消息,不然,我很少看指數。或許有些人是通過指數來預測股市接下來的走向,但是,個股股價的起落,很多時候未必跟指數同步。所以,當要做買股還是賣股的決定時,指數不是我的考量因素。這就是我不關心、不預測指數起落的原因。

扯遠了!此篇我想要討論的其實是關於投入資金的方式:

投資者要持續累積投資資本,每個月要存一點錢,拿來投資一個成本很低的指數基金。」

我不太理解股神為何指定“指數基金”。不過,我沒投資指數基金,所以我是把這個策略應用在投資股市裡的優質股。

有時候鼓勵身邊的人投資股票,對方的回應就是:沒錢啊!

或許股票投資給人一個錯覺,就是要有很多錢才可以投資,或者是要有大資金,才可以賺大錢,小資本的話就“翻”不出什麼成績來。我一直很努力在跟身邊的這些人解釋複利的威力/魅力,但聽得進去的人沒多少。對於他們來說,每個月儲蓄一部分薪水來丟進股市,彷彿就是個“無底洞”。

他們常有一個想法:就是我今天拿出這筆錢來買股,如果輸完了就算了,算我運氣不好!我不要綿綿無絕期的“無底洞”。

但是,若他們有去了解觀察,知道有些人就是通過資金累積,慢慢把兩位數股息提升到三位數、四位數、五位數,甚至六、七位數,他們一定會愛上這個收股息收到無絕期的“無底洞”。

我一直覺得,從擁有小資本的時候就開始入場學習投資,然後再慢慢通過每月儲蓄,逐量累積持股,這種投資法最為輕鬆寫意:買入後若股市大跌,還可以趁低逐量加碼,拉低平均價。相比於那些等到儲足了大量資金,一次過用來買入大量股票的人,他們也比較可以從容面對市場起落。

遇上股市/股價大跌時,他們就可以像在百貨公司大減價時血拼般,以較平時低很多的價錢買入心頭好。這種感覺,非常快樂滿足。

愛買“減價貨”的我,去年尾也趁馬股大減價時,小買(資金不多)一些,滿足下購物慾。在此做個記錄:

16.10.14   Uchitec RM 1.32
11.12.14   Weida   RM 1.38
12.12.14   Matrix  RM  2.49
17.12.14   Dlady   RM40.50

上個星期一查看,才知道啤酒股CARLSBG和GAB的股價已經低靡了很久,萌起了收多一點啤酒股的念頭,便兩隻股都下了單。結果GAB成交了,買價RM12.16。

至於幾時買股,幾時賣股,就要將股市睇成一個人,睇佢嘅情緒狀況來評估進出時機。想像當佢好開心嘅時候,你就賣俾佢;當佢沮喪嘅時候,就幫佢買,唔使同佢客氣也。

至於以上所提到的把“股市”看成一個人,我還是比較喜歡當成把“股票”看成一個人來詮釋:他很開心時(股價被高估時),就賣出;他很沮喪時(股價被低估時),就買入。

最後一句:“不用跟他客氣”,翻譯得極為鬼馬。讀到此處,不禁莞爾。

改次若有什麼心水好股的股價大跌時,記得不要跟他客氣哦!

24 comments:

  1. 拿手上現金與醉酒漢對賭,一聽就覺得是件吃力不討好之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說得沒錯:)

      醉漢不按常理出牌,任我們再聰明,
      也估測不到他的下一個動作。

      Delete
  2. boonchin.ng留言

    (不好意思不小心刪除了你的留言,從郵箱找出了重新貼上來)

    巴菲特在90年代就“推荐”指數基金 ... 巴菲特觉得投资者如果对企业一无所知,但对整体美国经济前景很有信心,愿意长期投资,可以买指數基金 ...

    巴菲特随后也多次”推荐“指數基金,比如 ...

    1. 2007年:巴菲特认为对于大多数没有时间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投资者,投资ETF 是最佳选择 "The best way in my view is to just buy a low-cost index fund and keep buying it regularly over time, because you'll be buying into a wonderful industry, which in effect is all of American industry,"

    2. 最近巴菲特在2013年报中致股东的信提到 “立遗嘱” :“My advice to the trustee couldn't be more simple: Put 10% of the cash in short-term government bonds and 90% in a very low-cost S&P 500 index fund. (I suggest Vanguard's.) I believe the trust's long-term results from this policy will be superior to those attained by most investors — whether pension funds, institutions or individuals — who employ high-fee managers.”

    为什么巴菲特為何指定“指數基金” ?其实就是应付“醉酒的瘋子”的策略 ;)


    巴菲特说,如果投资者不能确定会比“醉酒的瘋子”更加了解公司并能够正确估价,也无法克服受“醉酒的瘋子”的情绪影响,那么购买指数基金是更适合的投资建议。巴菲特曾在致股东信中提到许多投资者跑输的原因包括:“买入卖出过于频繁”、“根据小道消息和市场趋势来投资”、“盲目追涨杀跌”等等,所以就多次劝勉投资者重视指数基金的作用:“轻松分享所有企业创造的优异业绩,而不是创造惨不忍睹的投资回报。”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謝謝分享了那麼多有用資料,也解答了我的疑惑。
      的確,如果對於企業一無所知,趁低買入指數基金,的確是輕鬆的投資法,
      成績肯定也遠勝於聽風炒股。

      買賣過於頻繁、根據小道消息和市場趨勢來投資,
      以及盲目追漲殺跌,都是小股民們的致命傷。
      大家都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遠離這些致命傷。

      Delete
    2. 留言被Walkers 删除了, 呜呜呜 .... 不过,也不用不好意思啦 ... 把刚成交的GAB 100股拿来,或同额的"指數基金"!呵呵呵 ;)

      “热热闹闹的盲目追漲殺跌”的确比“闷闷声的买股收息”,也难怪人人喜爱、叫爽!如果可以找到几只“闷股”:基本面好、有可持续性的业务成长、派息不错、不过业绩不会爆发、股价被标签不会飙升 ... 再趁被低估时买入、长揸收息,还真的写意 ...

      Delete
    3. 別開玩笑啦!你現在已經是股息王了,
      手持大量股票收息,怎麼會看得上區區100股黑狗?

      頻密買賣的確刺激、好玩得多,
      但想到一失手,就要付出昂貴代價,還是盡可能敬而遠之。

      如果買入基本面良好的股票,之後業績爆發,也不是什麼壞事吧?
      你是擔心業績爆發之後,股價飆高,到最後會忍不住賣出嗎?
      還是擔心業績爆發之後,股價飆高,沒了加碼機會?

      你以上所描繪的這幾隻股,應該是屬於細水長流型,
      也是讓人感覺舒適的類型,可以持一世,伴一世,收一生股息。的確寫意....

      Delete
    4. 可惜大马的指数基金(etf)并不太活跃,而且市场太小,指数也容易被有心人操控,不然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分散风险管道~。~

      赞成“買入基本面良好的股票,之後業績爆發,也不是什麼壞事”
      也会擔心業績爆發之後,股價飆高,到最後會忍不住賣出=。=

      Delete
    5. ETF的最大好處之一就是分散風險,
      但因為市場太小而容易被炒作,
      那投資者自己就要謹慎些了。

      除非是還沒買夠,還想持續加碼,
      不然,持有的股票因為業績爆發而股價飆升,
      對於投資者來說,始終是件值得開心的事。

      但對於想長期持續累積該股作為退休收息之用的人來說,
      心情就多了一份矛盾。
      因為想再找一隻符合自己心目中多項條件,
      而且可供長期累積收息的優質股,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Delete
    6. 绝对认同,所以如果股价是一点一滴的慢慢涨,那么心态没那么矛盾,但是一下子几天忽然暴涨许多,那么心态就很容易受到考研了,卖又怕难找到如此优质股,不卖又知道他回调的机率高~。~

      Delete
    7. 因為突然間的股價暴漲,會讓我們產生一種感覺,就是股價很大可能很快就會回調,
      為了消除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情,一般人的作法就是賣股套利,把這種不實在的"賺",轉換成“實際”盈利。
      的確,太快的上漲,經常伴隨股價回調,但偏偏有時候賣股之後,股價卻一路往北走。
      所以,賣或不賣,的確是心態上的很大考驗。

      Delete
  3. 醉酒的Tango:
    友人说过:“如果不肯醉,喝酒干啥!”
    醉酒有一种难以形容的美妙感觉。烂醉不算,那是痛苦的。
    我只达微醉地步,已足够,不想再深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場外喝醉不要緊,
      在股市裡,就不好喝醉了。

      巴菲特要我們保持清醒,
      留意醉漢的情緒起伏來買賣,
      還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啊!

      Delete
  4. 其实我想买ETF很久了,迟迟还没行动。今年势必买些回来,不然含恨终生。(有点夸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其實對ETF非常不了解。
      你指的是馬來西亞的ETF嗎?

      含恨終生的確是有點誇張,呵呵!
      看來你已經找到了非買不可的理由了。

      Delete
    2. 本地的ETF没什么吸引力,第一选择少,第二价钱容易被操控。如果要分散风险,本地的ETF是做不到的。如果你对ETF有兴趣,可以找绿角的书来阅读。他写了一本书,是关于ETF,非常详细。

      Delete
    3. 謝謝推薦。

      不過目前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投資個股,
      可以有比較直接的參與感,
      而且還可以不時考驗下自己的眼光。

      Delete
  5. 好久没到此一游了:)
    最近都好忙,没时间开私人电脑,个人又不爱用手机阅读(因为没有Laptop's screen 那么大哈哈)
    在此祝Walkers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呀~~
    谢谢你的好文章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忙得連電腦都沒時間開,那還真的是非常忙碌的說。
      不過,忙是好事,能者多勞嘛!

      謝謝你的祝福。
      我也祝你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有點遲的祝福)

      Delete
  6. 说的好,今天我就被发了酒疯的醉汉打败了。
    可惜的是在我买卖以后才看到这篇文章,
    有点伤心懊恼。
    下次买股票前要好好研究基本面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別傷心懊悔,你是87年的吧?還有大把機會。
      在股市吃了虧之後,慢慢就會學乖 :)
      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不要氣餒!加油!

      Delete
  7. 多些評論股神吧。
    他推介一些非專業投資者買ETF。
    低成本,多元化,持續有人為你調整組合結構,買美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前經網友解釋,算是明白了巴菲特建議投資ETF的緣由。
      說實話,我對巴菲特的認識,都是從報章書籍網絡文章等零零碎碎的閱讀所拼湊起來,
      至今沒完完整整讀過一本關於他的書籍。今後有時間必會好好讀一讀。

      我在股票投資上的啟蒙老師另有其人,
      近期內我倒是想先重溫和分享這位啟蒙老師在投資路上的經驗分享。

      Delete
  8. 是誰呀?
    外國投資者,我喜歡巴菲特,富爸爸,鄧普頓,羅傑斯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所列出的,都是很棒的價值投資者。而且都是國際級的。
      我的啟蒙是我們國內(馬來西亞)的一個擁有50年股票投資經驗的前輩。
      他也是個價值投資奉行著,除了著書,他也很勤於在報章發文,在馬來西亞很有名氣。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