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May 2015

一年12個月,月月有股息拿的感覺.....真爽!

Patisserie Valerie

是因為網絡上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影響嗎?怎麼最近越來越發現原來很多人都喜歡存股收息這種股票投資法?近期也有很多博客同時間在分享種股收息的樂趣。

不是說,走上這種非主流龜速投資法的人,總是不被群眾了解,只能一直默默地、孤獨地堅持自己所相信的路嗎?怎麼突然間,跑出了那麼多有共鳴的人?

只能說物以類聚吧!也感謝網絡的普及,把這些擁有同樣目標的人凝聚在一起。

很多人都覺得,專注於股息甚於買賣賺價差,是屬於本末倒置的投資策略,畢竟對多數人來說,買賣賺價差,可以賺得比股息快,也可以賺得比股息多。

其實沒有衝突,賺股息的人,時機到了,也可以賺價差;賺價差的人,等待賣出時機之際,也可以收收股息。一切回歸價值。

只是,我在選股的時候,都會傾向於選擇有派息的公司,因為有派發股息的公司,會讓身在這捉摸不定的股市裡的我,心情比較平靜沉著,也更有耐心。即使買入的公司股價很長一段時間不動,只要公司持續賺錢,持續派發豐厚的股息,那麼作為投資者的我們,也沒什麼好焦躁的。股價大起大落的時候,也不必跟著心驚膽跳。我就是喜歡以這樣悠哉悠哉的心情來投資。

買股收息的人,都把股息視為正職之外的第二份薪水。追求財務自由的人,更是希望將來從職場上退下之後,股息收入足以維持在職時的生活素質。

然而,差別是,我們的薪水是每月定期領取,但卻沒有一家公司是每個月派息。若買入的是一年派息一次的公司,真的是等到頸都長了。記得之前也好幾次跟水星聊過這個話題,就是如何做到每個月都有股息收?

結果,在一些“刻意”的動作下,目前的確是做到了每月都有股息收入。以下是我所持有的公司和根據最新派息記錄所整理出來的派息月份:

1月份: MATRIX,PANAMY, CBIP, UCHITEC
2月份: IGBREIT
3月份: HUAYANG,PADINI
4月份: MATRIX, MAGNI, GAB
5月份: DLADY,NESTLE, OSK,CARLSBG
6月份: LUXCHEM, PADINI
7月份: MATRIX, UCHITEC, CBIP
8月份: IGBREIT
9月份: PANAMY, LUXCHEM, NESTLE,OSK,PADINI
10月份:MATRIX, HUAYANG,CARLSBG
11月份:MAGNI
12月份:GAB, DLADY, PADINI, FLBHD

自今年開始也慢慢累積了一些擁有穩定派息的英國股和香港股(公司名字容我暫時保密):

1月份:英股G
4月份:英股G,英股H
5月份:港股J,英股A
6月份:港股C,港股S,英股C
7月份:英股H,英股G
9月份:港股J
10月份:英股H,英股G,英股A
11月份:英股C
12月份:英股H

比起一年派息一次的公司,我更喜歡一年派息四次的公司,因為現金流可以比較靈活調動和使用。以上列單密密麻麻那麼多公司,其實很多都屬重複,因為我買了不少一年派息四次的公司。

每當所投資的公司稍來派息的消息,尤其是當派息比往年又略勝一籌時,心情都會為之一亮。畢竟,“坐享其成”領取股息,跟勞心勞力領一份糧,雖說都是錢,但那心情可是非常不一樣。


Patisserie Valerie是英國老字號蛋糕店,如今已是上市公司。 

上星期偷一日閒,到外地逛街吃喝。下午時分,坐在英國老字號蛋糕店Patisserie Valerie裡,一邊享用蛋糕和英式下午茶,一面用手機查看股市資訊,一看,Huayang宣布派息,股息比去年還高一些。店裡氛圍不錯,茶好喝,蛋糕新鮮好吃,加上女侍應親切的招待,本來心情就已不錯,加上一想到坐在那裡消費的同時,又有股息“薪水”入賬,心情就更愉快了!

收股息的感覺,就是這麼爽!


52 comments:

  1. 有息/租收人至可以看到未來:)
    只是返工等Paycheck的心情就像是跌入無止境的地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止境的地獄....哈哈!這形容未免誇張了。
      不過,也確實是只有投資才能幫我們對抗通貨膨脹,
      確保我們將來的日子好過。
      單靠薪水,不容易。

      Delete
  2. 給你一個讚!不知我何時能做到這樣。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種股存息,不要求什麼高難度技巧,
      只要用心,並給予多點耐心,就可以做到。
      我相信你一定也可以做到。

      Delete
  3. 以你为榜样。对hua yang 虎视眈眈 hohoho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說“榜樣”言重了,大家一起學習吧!
      如果你對馬來西亞的產業發展仍有信心的話,Huayang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這幾天股市下滑,看看有沒有機會買便宜貨吧!

      Delete
  4. 羡慕呀~~

    我还做不到每个月有股息,不过,多亏S公司的特别股息,一次过gao gao的,破我收息记录^^

    每天要走路走慢一点,做东西要小心一点,要长命一点享受自己的成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歪歪不必羨慕啊!
      我買多多股收息,你留多多現金來等熊市,
      給你等到熊的話,帶著大把現金搶購便宜貨,到時反過來是我羨慕你啦!
      恭喜你S公司股息豐收。收息本來就已經很爽,收gao gao的股息更爽。哈哈!

      Delete
  5. Patisserie Valerie 的 double chocolate gateau 是我的最爱!超好吃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找到知音了!
      那天我也是點double chocolate gateau,好吃!
      下次可能試試choc mousse,或者提拉米蘇。
      有人建議,一次試一種,直到把全部口味都試玩,哈哈!

      Delete
    2. Cheescake 就算了吧~很普通哦,上次叫了好后悔啊~
      不过试完全部口味是每个月收股息的人才可以做的事 :P

      Delete
    3. 那我就聽你勸,把cheesecake skip掉。
      其實我本來就不是cheesecake粉絲,
      除了日式輕乳酪蛋糕例外。

      一個星期,或者一個月吃一次的話,
      即使沒股息,也吃得起吧!呵呵!

      Delete
  6. 呵呵,如果馬股現在來個狂牛,應該也會有不少人覺得收股息很沒趣而紛紛轉去 「高買高賣、追落後、趨勢投資」。

    等潮水退了,發覺自己在裸泳後又乖乖爬上岸說還是收股息有趣... 直到下一個「漲潮」來臨

    ReplyDelete
    Replies
    1. “高買高賣、追落後、趨勢投資”,若眼光強,運氣好,真的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賺最多。
      但我沒什麼高技巧,而且我是個不相信運氣的人(運氣今天可以找上你,明天同樣可以遺棄你),
      所以我只能乖乖做個笨笨的,悶悶的股息投資者。
      投資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方向,並堅定走下去。不好被市場氛圍弄得團團轉,會頭暈的。

      Delete
    2. 與其高技巧的「高買高賣、追落後、趨勢投資」,倒不如高技巧的享受「double chocolate gateau、choc mousse、提拉米蘇」;)

      突然好想重游巴黎吃吃甜點,在露天咖啡座嘆一杯!

      Delete
    3. 哈哈哈!享受蛋糕要什麼高技巧?食物對了,環境對了,心情對了....就是了。

      原來你去過巴黎?真有米!若不是因為英國跟法國靠得近,我現在應該還沒去過巴黎呢!
      又找到知音了。很多朋友都不喜歡巴黎,我卻超喜歡。
      在巴黎喝咖啡,感覺非常不一樣,格調吧!想念左岸咖啡。

      Delete
    4. 對!我超愛巴黎 ;) 上一次到巴黎碰巧是法國國慶,有幸在鐵塔下觀賞煙火秀,超讚!

      另一個很想去的地方是庫肯霍夫公園,期望奶妹可以來個厚厚的股息,讓我夢想成真 :D

      Delete
    5. 你曾在巴黎慶祝國慶,我則曾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參加七.一遊行。呵呵!
      烈日當頭,一點也不好玩。

      巴黎一直是我想重遊的地方,但由於還沒去過的地方太多,所以計劃一直擱置。
      雖去過荷蘭,但沒去庫肯霍夫公園,有機會一定會去看看。
      希望奶妹可以快快幫你完成夢想。

      Delete
    6. 奶妹真的讓我夢想成真!不過,只去「荷蘭」,沒得去庫肯霍夫公園 ((+_+))

      Delete
    7. 看了你的留言,才去看業績,
      Oops...真的荷蘭了。
      你的“第六感,直奔31塊”....
      呵呵,要這樣悲觀meh?
      是不是重倉了奶妹?

      Delete
    8. 哈哈哈,奶妹一直都是我在馬股最重倉 ((+_+")

      不過,單單憑一個季度的業績就定奶妹的生死難免太過「草管人命」。回想2013/2014 華陽最初兩個季度也是「荷蘭了」,不過憑最後一個季度大大力的「扳回一成」!還在期待奶妹可以讓我去庫肯霍夫公園,呵呵。

      Delete
    9. 的確是不該一季定生死,還得看遠一點。
      且看管理層有什麼對策。

      不知明天股價是否會大跌?
      很多人在等40以下。

      庫肯霍夫公園的夢一定會有實現的一天,
      看是奶妹還是花樣還是其它公司幫你買單而已。

      Delete
    10. 要是真的跌去40塊我就 「暗捶」咯!上星期五才加碼花樣年華,現在投資戶口沒現金!!

      Delete
    11. 又加碼花樣啦?
      看來你的資金真的是如滔滔江水,源源不絕。
      一加碼,股息馬上又增加了,真好!

      不用“暗捶”啦!
      花樣同樣可以給你帶來綿綿不絕的股息,
      應該也不會輸給奶妹。

      Delete
    12. 也沒什麼資金在大馬股票戶口了 ... 現在只有看到華陽也沒得加碼。前幾天奶妹"大銷售"也只有眼看的份兒 ... (+_+')

      還好終於買到人生第一隻港股,也是優質高息股!準備再次加碼中 ;)

      Delete
    13. 優質高股息港股,呵呵!馬上聯想到了互太。你不是那麼巧也買入互太吧?
      我這星期收到從英國匯過去的資金之後,星期三就la la lam買入互太收息,
      巧的是,隔天巴黎就貼了關於互太的分享文章。這股的討論突然就熱鬧了起來。

      在我看來,奶妹的“大銷售”不夠瘋狂,可見投資者也不怎麼”恐懼“,別遺憾了,熊市來時,大把機會。

      今天CBIP宣布派息,今天也是一英國股的股息payment date,
      這幾天也是兩個港股股息的ex date。收股息的感覺,實在是太爽啦!

      發現很多港股都是在年中前後派息,你這時候買入,正好可以收多點股息。

      Delete
    14. 原來是你推高了 “成本” ((+_+") 哈哈!
      看到昨天港股大跌600點,還以為今天有運行,結果我排位太低沒買到加碼 ... 憂鬱

      想起Walkers 5英鎊多的「H股」,更加憂鬱 !!

      Delete
    15. 哈哈!我也希望自己的資金可以大到推高股價。
      是咯,我才一買入,昨天股市/股價就大跌,
      只要多點耐性,或許可以買到更便宜的價錢。

      我的5英鎊多其實也是近6英鎊了,加碼價。
      不過我覺得只要是6以下,DY都蠻不錯。
      我的第一次買入價可是超過6。所以你不用憂鬱 :)

      Delete
  7. 哇!不错哦,每个月都有股息拿,羡慕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不必羨慕啦!
      設下目標,堅持走下去,就可以一步步實現。
      也不是什麼艱難的工程。

      Delete
  8. G = GSK?
    H = HSBC?

    卖了 Tesco 吗?巴叔叔跳船时没通知我,给套住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好厲害!你也是G股的股東嗎?

      Tesco還沒賣,因為暫時沒股息了,所以沒列入。
      巴叔叔也沒通知我啊!
      不過沒關係,我的買入價比巴叔叔便宜很多很多,量也不多,
      就當作給Dave Lewis一個機會,看看他的表現。

      Delete
    2. 只是把 GSK 列入观察表而已。他的股息看来也很不错。:)

      Delete
    3. 派息很穩定。不過,這公司最近有點坎坷,需要多一些耐心。

      Delete
  9. 哇,不错,看到公主的股息流口水了。

    = wendy =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也不錯嘛!主動收入漸漸增加中,買股新資金源源不絕而來,
      到底是誰羨慕誰了?

      Delete
    2. 哈哈,要求公主proxy agm 入门票 了 ~ XD

      Delete
    3. 你遲一步了,呵呵!

      基本上我買的股票,很多水星都有,有他就夠了 :)

      Delete
  10. 英股H 真的不錯,我也有些少。每季派息真的很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你也猜到了!一年派息四次的H股,的確也太容易猜了。
      上一次加碼價是5英鎊多,希望不久的將來,還有這樣便宜的加碼機會。

      Delete
  11. 收股息,都收到手软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會手軟,多多益善 :)
      接下來要努力增進每月股息收入。
      收息次數多,不代表什麼;
      每月領取股息的數額也要多,才有意思。

      Delete
  12. 看了你的文章后我觉得原来我并不寂寞 :)
    希望我也能每个月收到股息。
    - Elaine -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最近我發現走這種慢吞吞的投資路線的人越來越多,
      所以也不覺得寂寞了。
      每個月收息並不難做到,只要按著計劃去進行就行了。加油!

      Delete
    2. 唔!要一起加油!!
      - Elaine -

      Delete
  13. 價值投資重視現金流派發,這可證明轉化現金能力,對查證健康得有效。
    我想講價值投資同時重視賺差價,當然非一般市場買賣,這是較獨特看法,我未見過其他書提過。我們賺的非透過將股份沽出換取現金,這要應從怎麼是差價,怎麼是保留溢利,價值去向去思考。
    股神多隻股份賺取數十倍,肯定是他財富重要來源,但他透過將這差價保留在股份身上,毫無成本地將這差價滾動,讓這長濕坡去變巨人雪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不要賣股套利,可以當時的股票價格與公司的價值來衡量。
      若公司的成長跟得上股價的上漲幅度,那即使股價已經上漲好幾倍,也未必需要賣出套利。

      通過長期持有一些好公司的股票,而令身家翻倍再翻倍的例子,坊間也聽過不少。

      Delete
    2. 你是有智慧的投資者,你將會有理想成績。
      我期待出現些10倍股。

      Delete
    3. 過譽了。不敢當。還有很多待進步的地方。
      十倍股,的確讓人期待。

      Delete
  14. 谢谢分享。我也在英国。对投资理财一窍不通的我,30多岁开始学是不是太晚了?
    还有你的好帖,可以转吗?转载时会给出网上链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歡迎來自於英國的朋友。

      一竅不通沒關係,大家不也都是從一竅不通開始學起嗎?

      雖然說投資理財越早開始越好,但30歲一點也不晚。若說投資是一輩子的計劃,30歲離一輩子還遠得很呢!你還有大把時間。

      可以轉載,沒問題。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