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August 2015

終於達五位數


回想起6、7年前剛涉足股市時,總是對股價的起伏乍喜還憂,一見股價飛天,心情就激動了,看著仙股一分一分往上漲,那電腦熒幕上的數字跳動,觸目驚心,心裡七上八下:賣嗎?還是不賣?還是等再高一點才賣。

賣了,若股價繼續往上升,便心痛地暗罵自己笨。無限惋惜。

不賣,若股價回調,還是得罵自己笨。懊悔不已。

過了一段不太久那種跟着股價喜悲,患得患失的投資日子,覺得夠了。若想把股票投資當作一條長遠,甚至是一生的路來走,這種“狀態”,確實是萬萬要不得。而且,跟著股市起落,乍喜乍悲,傷身啊!即使最後賺了些錢,還是得不償失。

還是聽冷眼伯伯的話,把自己引回投資正道吧!

說實在的,現在對於股價,或是自己的股票市值,並沒有很刻意追踪。除非業績出了問題考慮賣出,或者想觀察買入時機時,才會多留意,不然很多時候我都不太去留意股市或者個股的股價波動。反而是股息,必定時做記錄。

自己在總結2014年被動收入《緩步前進的投資路》一文裡記錄,當時並沒有如願達到前一年設下的股息和被動收入目標。比較起2013年股息收入RM6890.13,雖然說2014年股息收入RM10,687.55,已有55%增长,但還是無法達標。現在回想,是當初把目標設得太高了吧!

這2014年股息總額的RM10,687.55,細分的話,只有RM9549.90是來自馬股,另有200多英鎊股息來自剛起步的英股投資。換句話說,投資馬股多年,股息一直保留在最多四位數。

上個星期三,組合裡的三家公司同日宣布了股息,一高興,便開始計算股息。1至7月已經派發的股息,總額RM7190.05,加上宣布了卻未派發的8月份股息RM1549.25,以及即將在9月派發的panamy和Luxchem股息,10月派發的huayang股息,總額共RM11,379.55。Hooray!終於有五位數了。又跨進了一小步。

其實是算到9月,總股息就已經超越了去年12個月的總額。今年已稍微把焦點轉移國外股市,能夠在沒有大量加碼的情況之下,在股息方面獲得如此提升,我不是不感恩的。

邁入8月這個熱鬧的月份,除了期待業績,也期待更多公司派息,除了以上提及的,組合裡應該還有幾家公司會在9月份和10月份派息。然後就是期待年尾的11和12月份。

馬股方面,眼下的第一個目標,是希望可以達到平均每月RM1100股息,即總額RM13,200。目前尚欠RM1820.45,這個難度應該不高。所以,我同時也給自己設下了第二個目標,即平均每月RM1200,總額RM14,400。

哦!對了!還有英股股息。1月至7月,共有486.57英鎊。

以這一刻的匯率來算的話,1英鎊可兌RM5.9782,共可兌得RM2910.60。
最近馬幣奇弱,讓我突然更接近了今年英國股息的RM3600目標(即平均每月RM300)。

馬幣弱,理論上(看起來)是賺多了一點,是幸運嗎?也不算。基於幾年內也沒有賣掉股票兌錢的打算,所以,這個數目可起可跌,也不宜過於高興。

哦!對了!還有港股股息。港股才買沒多久,股息是更少了。截至今年7月,共有HKD3360。

但是,我不願小看現在的一點點,積少成多嘛!要當股息派,就不要小看起頭的少,想想複利的威力吧!可以增加信心和耐心。

目前匯率是RM1可兌HKD2.0279,共可兌得RM1656.90。

離目標一年RM2400,即平均每月RM200,尚欠RM743.10。經過對下半年的派息稍加預測之後,即使今年內不再加碼,相信也不難達標。

總結一下,

2015年股息目標
=平均每月(馬股RM1100+英股RM300+港股RM200)
=平均每月RM1600

希望可以達到。

哦!對了!還有一些租金收入。太長了,還是留待下篇吧!

祝大家收股息收到手軟!

42 comments:

  1. Replies
    1. 塘人,不求當富者,只求退休後仍有口飯吃,生活不憂柴米,足矣!

      Delete
    2. Uncle是富者,正得意地笑。

      Delete
  2. 哇~~~快追上水星大哥了XD
    加油加油!

    storm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直都在追水星啊!可是就越追越遠啊!
      沒辦法,他騎的是汗血寶馬,我騎驢子。呵呵!

      Delete
    2. 哈哈哈~~~让我也追追皇后大大先XD
      希望大大多一点更新啊~~~

      storm

      Delete
    3. 我這等小小成績,何足掛齒?
      我們還是一起向水星大大看齊好啦!

      我也希望今後自己可以勤力點多更新。但不容易堅持啊!

      Delete
    4. 当然是先追皇后大大,再追水星大大啊XD
      加油加油!

      storm

      Delete
    5. 好吧好吧!那我也要加倍努力不讓你那麼快追上才好,呵呵!

      Delete
  3. 现在都不敢买外国股 兑换太高下不了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這話才一說,英鎊兌馬幣今天就升到RM6.02了,看來馬幣繼續往下滑。
      其實不只你買不下手,我原本也考慮將部分馬股轉成外國股,平衡一下組合,
      但看看馬幣這樣,還是算了。一動不如一靜。

      Delete
  4. 哇,强大咯~。~,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離強大還很遠啦!跟你比,就差更遠了。呵呵!
      大家一起加油!

      Delete
  5. 皇后太强了!我正在努力向你们看齐!!!!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客氣話,真的是沒有多強。
      這樣的平庸成績,是誰都可以做到,
      需要的只是時間,耐心,以及實踐力。加油!

      Delete
  6. Can buy many dorayaki liao...
    Dorara

    ReplyDelete
    Replies
    1. 數額雖然不是很大,但是買銅鑼燒的話,數量應該是足以吃到撐死。哈哈!

      Delete
  7. 谢谢分享:)
    加油
    可以交换个链接吗?
    http://xin30.blogspot.com
    谢谢

    ReplyDelete

  8. 哇哇哇!2015年,從港馬英收到的「掠到」的股息,「坐」馬幣15,94 「望」馬幣19,200,Walkers 好厲害! :D

    看來,我得多多加油在新馬港掠多些股息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外國股方面的股息貢獻還是很少,屬於起步階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希望年尾結帳時,成績可以超越預期。

      你應該也買了很多新馬股吧!今年肯定是大豐收了。

      Delete
    2. 馬股比較少買,都是用股息再「投資」。搵食艱難,最近都比較常到香港「兼職」。

      應該還沒到豐收節,只期望能夠再接再厲!

      Delete
    3. 無獨有偶,馬股我也是採股息再投資策略。
      本有想要賣馬股來買外國股,平衡組合。
      但想想一動不如一靜,資金就不搬來搬去虧匯率了。
      馬股的股息就重投在馬股裡,外國股就靠今後儲蓄慢慢累積。急不來。

      即使現在還沒豐收,但我相信以你的心態和實踐力,這一天不用等太久。

      Delete
  9. 刚开始“积沙”看着早已“成塔”的Walkers和水星,沉闷的投资路能看到前辈们报告的成绩单真像是打了强心针~
    嗯嗯,积少成多!积少成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之前也有幾次猶豫該不該把投資成績單分享出來。
      後來還是決定這麼做了。
      皆因自己也是喜歡看別人的成績單,
      過去/現在也是從前輩們的分享中被激勵,就你說的強心針。

      積少成多,就那麼簡單。

      Delete
    2. 把投資成績單分享出來吧
      可以参考参考@@

      Delete
    3. 我沒什麼買賣,很少有資本利得,
      這股息總結,已經是我的成績單了 :)

      Delete
    4. To Walkers
      要继续分享哦~ 你们追着水星,我也追随着大家~
      大家1起坐着喝茶,等收股息~ XD

      To Anonymous
      我现在还在1点1点的存股的阶段,也没有短期套利什么的~
      基本上得半年才总结1次,股息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有机会收到4位数呢!
      呵呵~ 就积少成多!1步1脚印慢慢来吧~

      Delete
    5. 一班股友一起邊喝茶邊等收股息,那畫面實在悠閒美好。
      股價大跌時,還可以一起拿出手機,熱鬧地下訂單,呵呵!

      從3位數到4位數股息,其實不用太久時間,至少沒有我們想像的久。
      慢慢來,反而會更快。

      Delete
  10. 一步步走,你將會愈走愈高。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的鼓勵,投資這條路,會越走越有信心。

      Delete
  11. 谢谢你的分享!还在向各位大大看齐,你是在我的list当中。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氣。也謝謝你那麼看得起。我會繼續努力。

      Delete
  12. 不简单,学习的榜样,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其實也沒多難,不過是作了選擇,並持之以恆。你也要加油!

      Delete
  13. 你好,请问一下,如果买外国的股票,收到股息是不是会被charge 很高的 holding fee 啊? 不清楚是多少,不过听说有,所以想确认一下。感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港股我用香港中銀。收取0.5% of each dividend。min Charge HKD30;英國我用Halifax,不收費。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