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September 2015

股息終於超越薪水了


股息終於超越薪水了,不過.....

可惜.......

這裡指的薪水,是我當年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薪水。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高興很滿意,對我來說,像是又抵達了投資路上的一個新的里程碑。而且,那抵達的速度,也比自己的預期快了許多。

由於最近學買外國股,手中的持股更多元化了,組合也比較繁雜了,所以會比較勤於記錄和計算股息(以前我很懶散,有時兩三個月才計算一次)。最近就是常算(已經算到年尾12月去了),對於股息的增長速度,連自己也開始感到驚訝不已。

其實,每月可投入的資金,可說是大概固定了,從一開始,也大約可預期到這些資金可生出多少股息,需要持之以恆多少年,才可以達到某個數額。那麼,是什麼原因,加快了這個過程的速度呢?

我想了又想,大概可以推算出幾個原因/可能性:

1.複利在發酵

複利本來就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其神奇程度可想而知。受8K前輩的影響(《複利的威力有多驚人,我從一開始投資股票,就被複利所深深吸引。所以,每次拿到股息,只要市場上還可以找到合理價格的好公司,我就會馬上把股息再投入,以便讓複利的效果,可以完全發揮出來。

2.公司持續提高派息

只要買入的公司,可以每年持續成長,而管理層又夠慷慨,那麼,每年增加派息的機率就會很高。我也是從一開始投資股票,便很關注派息,這是受冷眼前輩影響。記得他在文章裡說過,他對週息率(DY)的要求,至少是銀行定存利率的一倍。而且,慷慨派息的公司,也會減低做假賬的嫌疑。

考慮到有些小股東是靠股息過活的退休人士,英國有些公司更是會盡量做到股息每年增長足以對抗通貨膨脹。當然,前提是盈利的增長也要至少跟得上通膨。若為派息而派息,就本末倒置了。

以前沒一一留意計算還不知,在上一篇文章裡,詳細計算和整理之後,發現9家宣布派息的公司當中,竟有7家增加股息額,實在驚喜。

3.股市/股價的起伏不定

股市從來就不會長時間平穩。投資至今,也經歷過幾次大調整。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股市的波幅更是異常大。股市的起伏,製造了更多逢低買入的機會。成本變低了,週息率就變高了。每次股市調整,我都會買股,有錢就買多點,沒錢就等股息,薪水,然後少量買,逐量買。


話說回來,我當年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只有RM1800。對窮人家出身的我來說,當時的這一份薪水,足以令我雀躍了。你們可能會笑我,才RM1800,那是多少年前的薪水啊?這些年,通膨那麼厲害,現在的RM1800,夠做些什麼呀?

當然,RM1800只是個小數目,但這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還可以向我當初的第二份工作薪水、第三份工作薪水的目標前進....總有一天可以達到跟目前生活水平開銷同等(甚至超越)的被動收入。

更重要的是,被動收入是被動的,即使你給自己放個長假,逍遙快活去,“薪水”還是會自動過到你的賬戶來。一趟旅行回來,戶口裡的錢突然又變多了,這種“不勞而獲”的感覺,跟天天付出精神,時間和體力,換得的主動收入,拿在手裡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

其實我的第二份工作薪水,也不是很高。若把股息之外的其它被動收入也加入的話,應該也被超越了。但基於房子的按揭利率開銷,在接下來的日子,還會有些變動,所以還是等到年尾才結算,比較準確。

我是換了第三份工作之後,薪水才有可觀的漲幅。被動收入要超越第三份工作薪水的話,就需要長一點的時間了。

不過,我喜歡這個過程,所以也不心急,慢慢來。

長輩們不是常說嗎,慢慢來,也許會更快達到目的。

56 comments:

  1. 哦哦,超越第一份薪水,就代表超越第二份,第三份薪水的时候越来越近了~。~
    恭喜恭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第一份,第二份,比較容易超越,第三份就比較難了。
      希望這個錢滾錢的速度會越來越快,最終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

      Delete
  2. 好厉害,要向你多学习。。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過獎了!其實這才是個開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會繼續努力,你也加油!

      Delete
  3. 我很明白你所寫,因為是我以往的寫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價值兄是過來人。看來你離財務自由不遠了。恭喜!恭喜!

      Delete
  4. 真的「無巧不成書」,我今年的股息也超越了當年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不過,我當時的薪水蠻低,在吉隆坡打工只有馬幣千二 :(

    繼續「龜速」的累積股息中。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超越我現在的薪水,那就「温得福」啦!: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大概花了三秒鐘,才看明白你的那句“溫得福”,哈哈!
      真巧,你的股息也在今年突破第一份工作薪水。
      不過,我看你的“龜度”來勢洶洶,很快就會再突破下一站。

      巧的還有,我們差不多同一個時候開始投資港股。
      我們還同樣是股息派盟友。在投資路上,有這樣的盟友,感覺很好。

      Delete
  5. 恭喜!果然我选择做股息派好像是正确的选择!希望你的被动收入也越来越好,届时再度在这里分享你的喜悦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投資策略其實沒有對錯,除了要能達到穩定賺錢的目的,最重要還是要適合自己。
      投資越久,越覺得心理素質的重要性,一點也不亞於對投資知識的掌握。
      選擇收息策略,是因為在跌市,升市,不跌不升的悶市,都可以安心賺錢。
      處於大波動的股市,內心又可以很平靜,這樣的感覺很好。

      Delete
  6. Replies
    1. 萊蒽,謝謝你!你也加油!

      Delete
  7. 太好了!! 我是向你看齐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gel,過獎了,我們一起學習。
      我看你的持股不錯嘛!特別喜歡你的Wellcal。
      好像講了很多次哦,可是還是找不到買入點。
      如果我說期待它跌一跌,你不會罵我吧?哈哈!

      Delete
  8. 妳好, 我在google 搜尋英國投資相關的東西時發現你的blog, 你很厲害哩! 你是在英國的嗎? 我是在英國剛工作不久的新人, 想好好學習一下理財, 可以請你多多指教一下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指教真的不敢,大家討論討論還可以,一起學習吧!
      對,我目前在英國。
      你剛在英國工作,突發奇想,你該不會是個藥劑師吧?

      我投資開始得稍遲,
      你一開始工作,就有理財投資的打算,
      若能持之以恆,將來必會有一番不俗的成績。加油!

      Delete
    2. 我不是藥劑師啦,沒這個能力。
      其實我也是做了一兩年,有點積蓄,所以就想好好運用。看到你的文章,又看到妳會回覆,感覺真好!因為很多文章看了想問但沒人問。

      那請問妳有投資在英國的股市市場嗎?妳有甚麼看法?

      Delete
    3. 不好意思猜錯了,因為英國藥劑師的畢業生都差不多是這個時候出來工作,所以大膽猜測。不過,什麼行業都好,對理財投資無太大影響。

      工作一兩年就有積蓄,看來你已經有了一個好開始。

      我買了一些英國股,主要是一些派息還不錯的藍籌股,但不多,今後也會繼續逢跌累積。目前算是處於開始階段,還在學習當中。網上有一些英股分析的網站,比如Motley Fool UK,你有興趣可以多去看看。

      Delete
    4. 那我想問問妳用哪個platform 的?整個過程有甚麼收費?我自己看過比如halifax, 每一次買或賣都要收12.5鎊,每年又另有12.5鎊,那如果像我這樣剛開始想少少的慢慢的投資,感覺利潤都被手續費吃掉了。。。

      Delete
    5. 我現在就是用Halifax買股,除了12.50,還有stamp duty 0.5%。
      我也是覺得12.50好貴,因為我買馬股只要十多令吉。
      英國是算flat rate,所以要買多一點比較划算。買少少的話,就如你說,利潤都被吃掉了。
      每一次要買股,或者加碼,都需要存多點錢才能買,
      不及馬股痛快,什麼時候想買,只要有點錢就可以買了。

      不過Halifax一個月會有一次優惠,3.95英鎊交易費。
      你看看這鏈接:
      http://www.halifax.co.uk/sharedealing/events/

      Delete
    6. 對對, 還有stamp duty, 所以好像真的有很多收費哩...
      我打算每月可以用300鎊來買, 會不會真的太少?

      我自己做了些功課, 看到Cavendish 和 Charles Stanley Direct (看着)都很便宜, 但用這些小platform 會不會不好呀? 他們的買賣方便嗎? 都是即時的嗎?
      http://www.moneysavingexpert.com/savings/stocks-shares-isas

      我希望自己在做功課做準備時, 也有高人指點一下, 少走一些冤枉路

      Delete
    7. 我自己做了些功課,看到Cavendish Online 和Charles Stanley Direct 好像都平較便宜,我想用他們,但會不會有甚麼不好呀?

      我希望自己在做功課做準備時,也有高人指點一下,少走點冤枉路

      Delete
    8. 你說的這兩個我都沒用過,所以也不好給意見。每次買300英鎊,手續費的比例相對就比較高了,所以還是要看回你的手續費是多少。我個人做法是每次一定會買一千以上。

      也許你也可以每存幾個月買一次,那就會省很多。

      你上面給的連接我還沒空去看。要出門旅行了,等我回來再聊!

      Delete
    9. 看了那個link,原來是關於stocks and shares ISA。
      我沒有用過ISA買股,所以不太了解,不好給意見。

      Delete
  9. Congratulations! :) Am still learning from you and 水星..a really great job done! :)

    ~Sol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lar,谢谢你的祝贺。这条路不难走,需要的只是坚定的信心,以及恒心。只要有毅力,你会达到目标的。加油!

      Delete
  10. 我的股息收入也超過了自己上一份工作的薪金了,真開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來很多人的股息都已經超越之前(甚至目前)的薪水了。
      難得雲地你這麼年輕就有如此成績,真難得!繼續努力!

      Delete
  11. 恭喜! 还在学习,希望有一天也达到股息超越薪水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只要肯用心和給點耐心,這願望不難到到,加油!

      Delete
  12. 呜~我还朝着一年有四位数地目标前进中呢!
    -Elaine-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久沒有見到Elaine了,歡迎歸來。
      四位數也很不錯啊!當初我的股息也是三位數開始的呢!
      當年即使拿到那麼少的股息,心情還是很興奮的。
      切記積沙可成塔。我們的塔,逐漸在成型,哈哈!

      Delete
    2. 被皇后欢迎野~ 感动中~(还不是因为你的作品少了嘛~ )
      每当收到股息时真的很兴奋!尤其是我还蛮幸运的有位可爱的同事陪我一起疯,
      所以每当派息时都会有人一起分享那兴奋,加上我很喜欢朗读你们的文章
      (我们也是水星熊的粉丝)给她听以增加咱们的正能量,超过瘾的 :)
      让我们保持愉快的心情去堆塔呗~
      - Elaine -

      Delete
    3. 不好意思,剛去遊玩歸來,遲了回复。
      最近還真的是少寫了,有點懶散了,希望今後可以勤力點。
      很少人在現實生活中可以遇到價值投資或者股息派的知音。
      畢竟,投身股市的人,絕大多數都是期望在股市賺快錢的,
      所以,大家都只能在網絡上尋找知音。你算是少數幸運者 :)

      朗讀文章啊!哈哈!很難想像一下。
      水星是個很正面的投資者,他的文章,的確給了很多人正能量,
      這種正能力,潛移默化,力量可是非常大。

      希望你們繼續為股息而興奮。隨著數目越來越大,那種快樂會越來越強烈。

      Delete
    4. 没办法, 我那可爱的同事有点懒, 都让我读给她听 XD
      正如你说,在现实生活里遇见志同道合的股息派知音真的很幸运,
      可我觉得能在茫茫人海读到你们无私分享的正能量那也是很幸运 :)
      - Elaine -

      Delete
    5. 網絡把我們這些擁有共同興趣,志向的人鏈接了起來,真好!
      有了這個便利,大家可以相互影響,相互傳遞正能量。

      Delete
  13. 恭喜您。。。walker。。。看了真的给我很大的动力

    ~CHRIS~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很高興文章能帶給你動力。
      我也是從別人的分享獲得動力。這就是網絡和文字的奇妙之處吧!

      Delete
    2. 中学时期,看见父亲投机而输百多两百千,多少都有些阴影。我还记得一些股票的名字,如: Perstima , Johan , Magnum, Mulpha... 当时父亲一有空就看Beritext ( 不知拼音对吗)。哈哈。。。 忽然也想起姑姑的那番话。。。Put money, take money.... 哈哈。。。 1997 年多么的疯狂啊。。。

      都将近四十了。。。我觉得现在开始收股息。。。还不吃吧。。。:-)

      ~Chris~

      Delete
    3. 每個人身邊多多少少都好像有一些長輩曾經在股災中燒過手。我也聽過不少。
      資訊不流通,加上沒有正確的投資心態,即使在旺市裡賺了錢,很快就會給賠回去。
      很多人就因此視股市為鱷魚潭,發誓不再涉足股市。
      你列出的股票,好像多數還在,我聽一個前輩列出當年讓他輸錢的股,我一個沒聽過,都倒閉了吧!好恐怖。

      雖然說投資越早開始越好,但是每個人的機緣不一樣,開始的時間也不一樣,也不必太遺憾。
      我是相信有心不怕遲,只要還有工作和存錢的能力,就有機會在股市創作你的財富。
      大不了比別人再努力,再積極一點就是了 :)

      Delete
    4. 谢谢您的鼓励。。。真的谢谢您。。。:-)

      Delete
    5. 不客氣,多上來聊天交流吧!

      Delete
  14. 恭喜你呀 (哈喽好久没露面了)xD
    真羡慕你呀相信你的心情比中乐透还要开心,因为这是自己种下的成果 =)
    将来可以当个英国贵妇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次算股息都會開心,尤其當隔了很久才算,總是會有驚喜。
      股息的增長速度,往往來得比自己想像的快(又想說複利效應了,呵呵)

      貴婦就不用了,只要可以當個隨心所欲,不需要為金錢困擾的人,我已心滿意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