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15

倫敦下午茶之旅

朋友即將搬離倫敦,上個月,特意安排去了一趟倫敦聚聚。反正都去了,就順便計劃了一個美食+下午茶路線/行程。那幾天,刻意避開了人潮很恐怖的購物區,純粹去吃吃喝喝,逛逛聊聊,感覺非常好。

我是個喜歡泡Cafe,也喜歡聊天的人,每一次跟特別聊得來的朋友坐在Cafe,“閒閒地”都可以聊上兩個鐘。沒有特定主題,聊聊生活,聊聊理想,互訴心事,相互鼓勵,分享生活。以前比較多是聊些風花雪月,近年,大家也會主動聊聊投資理財(我覺得是個好現象)。聊完之後,總是充滿正能量(不過前提是找對聊天對象)。

這篇文章,寫下寫下,都變成cafe的review了。篇幅有點長,而且也跟投資理財無關,怕悶到睡著的人,趕快“轉台”......

The Monocle Cafe@Marylebone——倫敦下午茶Day 1


在網上看到有人如此形容Monocle雜誌:

“這是《Wallpaper》的創辦人Tyler Brûlé重出江湖後,隨手一揮,送給關心國際議題、經濟觀點,同時也不遺忘美學設計和生活品味的那群,堪稱是全世界最挑剔菁英人士的一個大禮。”

倫敦Monocle Cafe是繼日本東京之後的第二家分店,位於Baker Street地鐵站附近的Chiltern Street,跟著地圖,很容易找,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很喜歡這一區的氛圍。有點人氣,但是不雜、不鬧,往來的人,都帶有一點爾雅的氣質。附近有很多別緻小店。在抵達Monocle Cafe之前,還會經過很多同樣是小小的特色咖啡館。有種“每一間都想進去看看、坐坐、喝杯咖啡”的衝動。



Monocle是一本日本味很重的雜誌,其Cafe從裝潢擺設到食物,也都散發濃濃日本風——乾淨、簡潔、舒適、溫馨。整間店以白色為主,吧台、桌椅都是木製;食物則有日式飯糰早餐、日式咖哩飯、烏冬面等。其中一個女店員是日本人,不時以日語跟日本顧客交談。從外表看來,廚師也貌似日本人。



我們兩分別點了卡布奇諾和抹茶巧克力。連托盤也很日式。我們去得有點遲,蛋糕所剩無幾,我們喜歡的口味賣完了(加上午餐在金絲雀碼頭那家全英國最好吃的香港點心樓吃撐了),所以沒點。不過,聽說他家的蛋糕和食物,都非常有水準。下次會提醒自己早點去。


店裡有Monocle雜誌免費讓顧客閱讀。



這是一間很小的咖啡店。只有吧台式桌子和幾張椅子,再加一個大概容納得下五、六人的包廂。上圖就是唯一的包廂,裡邊有沙發,算是比較舒服的位子。我們去到時,已經坐滿了人。

雖然說地下室也有不少座位,但由於空氣比較不流通,所以幾乎所有顧客都選擇呆在一樓。



我特別喜歡這個角落。夏末初秋了,空氣開始帶點涼意了。稍微把玻璃窗推起,讓涼風從後院吹進來,甚是舒服。這個角落也非常日本風。

這種沒有靠背的圓凳,設計雖然漂亮,也很符合小店節省空間的效益,但若要跟朋友久坐聊天,就沒有沙發悠閒舒服。這是小小遺憾。真希望他們可以搬去較大的店面,提供多一些舒適的座位。


Laduree@倫敦柯芬園——倫敦下午茶Day 2



第一次接觸Laduree是在很多年前去巴黎旅行的時候。當時我們在商場裡被五顏六色精巧的馬卡龍所吸引。結果,佇在櫃檯前,開始挑選。記得當時很貪心,什麼口味都想試試,結果挑了一大盒帶回英國。

孤陋寡聞的我,就這樣通過Laduree認識了馬卡龍。其實我不是馬卡龍粉絲,也不覺得這甜食有什麼特別。所以,與其說喜歡吃馬卡龍,倒不如說喜歡馬卡龍精緻的外表,還有Laduree精美的包裝。那淡綠的盒子,精緻得像個首飾盒似的。



上一次去倫敦的時候,逛了柯芬園(Covent Garden),也順便走進Laduree兜了一圈。匆匆欣賞了玻璃櫃裡漂亮的甜點便離開。沒坐下來嘆個下午茶,除了因為趕時間,也因為不特別喜愛馬卡龍,也不喜歡室外坐(在狹小的店裡面並沒有看到任何座位)。





強烈推薦我去柯芬園Laduree下午茶的朋友說,這店其實有室內座,在二樓。還有個可以看風景的露台。我說我不愛馬卡龍,他說就算不吃馬卡龍,還有許多好吃的法國甜點。結果,在倫敦第二天的下午茶,就這樣定下來了。





看著櫃裡琳瑯滿目的甜點,都不知從何下手。W先快刀斬亂麻,點了著名的Isfahan。這甜點,簡直可用嬌艷欲滴來形容。

Isfahan其實是甜點界比卡索Pierre Herme在離開Laduree之前的得意之作。他顛覆了傳統馬卡龍,以玫瑰、覆盆子、荔枝及卡士達奶油起士醬,夾在兩片粉紅色的馬卡龍之間。簡直像個藝術品。

荔枝配馬卡龍,聽起來有一點“九唔搭八”,但吃起來竟然意外的協調,荔枝的味道好清香。


保守的我,點了這個千層酥,不過不失。V則點了後面那個,忘了叫什麼名字,連味道也忘記了。



女侍應推薦的Thé Jardin Bleu Royal tea,有濃濃的果香味,非常好喝。茶壺把手貼上了一個大大的L字,很有趣。






上到二樓,空無一人。外國人一般喜歡曬太陽,都坐到外邊露台去了。我們則選擇了室內座。到了黃昏,我們才走到露台去看看,陽光變溫和了,往下望,廣場非常熱鬧,那氣氛非常美好。



The Cafe at Cafe Royal@Regent Street——倫敦下午茶Day 3



倫敦第三天的下午茶,選了位於倫敦市中心Regent Street的The Cafe at Cafe Royal,名字相當拗口的說。這是倫敦市中心一家酒店的Cafe。



點了平時最常點cream tea。Cream tea不是一種茶的名字,而是茶加scone的下午茶套餐。

這套餐在英國很流行。通常都是一壺茶加兩個scone,但這裡的scone比一般scone小很多,所以給了三個。

平時吃的scone質感都比較粗,但這裡的scone卻做得非常細緻幼滑,可以說已經是不像scone的scone,但非常好吃,clotted cream也做得很好,總之一個字,贊!

茶我選了Earl Grey。那熱騰騰的茶,帶有香濃的橘子和Bergamot果香,有驚艷的感覺。



同行的W是馬卡龍粉絲,又點馬卡龍了。他說比Laduree好吃,沒那麼甜,而且很新鮮。

這三顆小東西,看著就覺得美,怎麼連吃的東西都可以做得這麼美?

這既是食物,也是提供視覺享受的藝術品。





好多顏色,好多口味,真讓人爭扎。



這個吧台的大理石真漂亮,加上員工的制服,看起來還真有點高級的說。





Regent Street是條繁忙的街道。倫敦紅巴士不時穿越其中(不時倒映在玻璃櫥窗上)。在鬧市裡享受一個寧靜悠閒的下午茶,感覺還真不錯。

10 comments:

  1. 剛好想明年去倫敦玩玩,可以考慮考慮來個「倫敦下午茶」之旅!:D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英國人的喝茶文化很盛,計劃一個“倫敦下午茶”之旅準沒錯。
      馬幣都貶得那麼厲害了,你們個個還是照遊歐,可見實力強就是不一樣。
      Opps....我說錯了,你們都是賺新幣的,沒差 :)

      Delete
  2. 謝謝妳的分享!我本身也打算明年二月到英倫旅行呢:) 現在要先訂機票了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erry,二月來英國,你應該是一個很耐冷的人吧 :)
      英國是一個值得一遊的地方,可以慢遊的話就更好。
      先預祝你有個愉快的旅程。

      Delete
    2. 謝謝Walkers妳的資訊! 因工作關係, 我一般二月較悠閒可離港旅遊呢:)

      我的倫敦之旅預一星期左右, 如妳不介意, 我出發前有東西可再請教妳嗎? 麻煩妳了! 也祝妳的工作及投資繼續成功!

      Delete
    3. 不客氣!也謝謝你的祝福!

      一個星期時間應該算是蠻充裕,之前來過的朋友們都只逗留三天上下。
      不介意,有問題就問吧!
      只是我不是住在倫敦,不知可否解答你的問題。

      Delete
  3. 鸡婆一下,请问walker是在伦敦工作吗?那一行业,在那儿有多久了?蛮羡慕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逆風大大,你好!想不到逆風大大也有“雞婆”的一面,哈哈!我並非住在倫敦,這一次是去倫敦遊玩兼探朋友,我目前住在英國Somerset。我在英國,前前後後也有7年了。我的行業比較特別,就不說了。說了會很容易被來讀blog的親戚朋友認出,那麼以後就不能在這裡暢所欲言了。

      應該是我羨慕你才對,我雖然在歐洲,但我去過的歐洲國家,應該還不如你多呢!會努力向你看齊,為財務自由繼續努力。

      Delete
    2. 原來 Walkers 姐在英國,小弟還以為妳身在大馬。

      Delete
    3. 馬來西亞人,目前在英國,投資於馬來西亞股市,多謝網絡的便利 :)

      Delete